眼影是增加眼部魅力的化妆品,有多种丰富缤纷的色彩,质地有粉状、膏状、液状等。涂抹于眼睛四周,可修饰眼部线条,使眼睛有神,富有立体感。

包含不同颜色成分的一盒眼影

成分 编辑

色素是眼影的主要成分。由于眼周的皮肤较为脆弱,选用的色素必须无刺激性,因此焦油系统的色素都不能使用。一般在眼影中使用无机色素(如氧化铁类、群青、碳烟等)、合成的珠光色素(如氧氯化铋和二氧化钛-云母),这两种色素能使眼影中呈现明显的珠光色彩。

其余眼影的成分还有滑石粉硬脂酸锌硬脂酸镁氧化锌二氧化钛等。

历史 编辑

 
眼影的使用

最早是由埃及的绘画与雕刻中出现,人们会在眼周涂抹颜色。在当时是作为辟邪以及驱除眼睛疾病的手段,并不是为了美化眼部使用。这个风俗习惯从希腊罗马,传到了阿拉伯,但并没有继续传到其他欧洲地区。一般而言,欧洲是到了20世纪才开始注意眼周的化妆。在日本,眼影最早也是作为驱魔之用,主要使用红黏土涂抹在上眼角的部位。现代所谓的眼影,是到明治才传入日本,但真正普及是到昭和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