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质(Sleep quality)是判定睡眠好坏的重要指标,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坏的睡眠品质,会延缓疾病的复原时间与状态,并降低生活品质。

而好的睡眠品质应具备下列条件:

  • 每天睡足7至8小时
  • 容易入睡(约10分钟内)且熟睡(一觉到天亮)
  • 不易惊醒
  • 起床轻易、轻快[1]

影响 编辑

睡眠品质不良和生理与环境上的因素以及睡眠相关疾病都是影响睡眠品质的重要因素。[2]好的睡眠品质可以让身体机能正常运作且有效的运作转,也可以提升免疫力;因大脑可以有效运作,做事效率会提升,专注力也会提升。而在心理方面,好的睡眠品质可使情绪稳定,舒缓压力,令人心情愉悦。

不好的睡眠品质会影响免疫系统,容易感染疾病;而且容易精神不济,食欲不正常,导致 做事效率与准确度低。在心理方面,不好的睡眠品质容易感到焦虑,容易心情低落, 压力无法舒缓,使得情绪紧绷。

评估方法 编辑

有许多方法可以记录自己的睡眠状态,当累积一定程度的纪录,即可用来评估与分析自己的睡眠品质是否良好。

“每周睡眠日志”是使用表格简单纪录实际睡眠时间,观察出自己睡眠的时段或是早晚。[3]“每周睡眠品质检查表”是在每天早晨检查前一天的睡眠状态,例如共睡几小时、起来的精神如何(1至10分)、有无睡前放松等,提供自我检视与评估。[4]

改善睡眠品质 编辑

好的睡眠品质应该由平常生活中就开始维持,平常的生活习惯越好,在晚上睡的也越好。

  • 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固定时间就寝及起床、睡前让自己放松、半夜起来不看时间、睡前避免不愉快的谈话等。
  •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规律的运动、减少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避免夜间频繁上厕所、睡前不要喝太多水等。

心情保持平静也是提升睡眠品质的好方法,下列几项方法有助于让心情放松和舒缓压力。

  • 腹式呼吸有助于放松:可以吸入最多氧气的呼吸方法,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经系统,有助于放松、安定神经、改善专注力及排泄身体的废弃物。
  • 泡澡好助眠:促进血液循环,放松全身肌肉。
  • 芳香精油疗法:心理上让人产生平静的感觉,减少焦虑,舒缓压力并放松身心。[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丁, 美月. 身心舒眠. 台北市: 姿霓文化有限公司. 2007: 25~26. ISBN 978-986-82646-1-8. 
  2. ^ 睡眠障礙與睡眠評估 鄭智銘 (PDF). [2017-12-2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3-02). 
  3. ^ 丁 2007,第134~136页.
  4. ^ 丁 2007,第168页.
  5. ^ 陈, 泞宏; 吴, 家硕. 讓你睡好眠. 台北市: 文经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8: 108~134. ISBN 978-957-663-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