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索静脉

(重定向自睾丸靜脈

精索静脉(英语:spermatic vein)或称睾丸静脉testicular vein),是男性的生殖腺静脉(gonadal vein),其功能为从其相应的睾丸运载缺氧血至下腔静脉或其支流。对于男性而言精索静脉相对于女性的卵巢静脉(ovarian vein),并且是睾丸动脉(testicular artery)的静脉之相对部分。[1]

精索静脉
Spermatic veins.
基本信息
来源Pampiniform plexus英语Pampiniform plexus
流向下腔静脉left renal vein英语left renal vein
动脉Testicular artery英语Testicular artery
标识字符
拉丁文Vena testicularis,
vena spermatica
TA98A12.3.09.014M、​A12.3.09.012M
TA250155018
FMAFMA:14344
格雷氏p.678
解剖学术语

精索静脉结构 编辑

精索静脉结构一套配对的静脉、两个睾丸二条静脉,每一条静脉供应一个睾丸:[1]

  • 右睾丸静脉一般接入下腔静脉
  • 左睾丸静脉、不像右睾丸的接法,要先接入“左肾静脉(renal vein)”、再接入下腔静脉。

静脉从睾丸的背面出现,并接收来自于附睾的分支静脉;接着这些分支静脉结合起来,形成一股错综复杂的神经丛、称为蔓状静脉丛(Pampiniform venous plexus),此"蔓状静脉丛"构成了更大的精索的质量;静脉所构成的蔓状静脉丛的血管非常的多,并且沿着精索上升、位于输精管的前面。

腹股沟浅环(superficial inguinal ring)的下面、它们结合起来形成三条或四条静脉,这些静脉沿着腹股沟管(inguinal canal)通过,并通过腹股沟深环(deep inguinal ring)进入腹部、聚结形成两条静脉,沿着腹膜后面的腰大肌上升、位于精索内动脉(internal spermatic artery/testicular artery/睾丸动脉)的任一侧。

这些分支静脉结合起来形成一条单一的静脉,将其打开来看,从右侧会进入下腔静脉(以一个锐角),而在左侧则进入“左肾静脉”(成直角)。

精脉设置有阀门

左侧精索静脉穿过髂部结肠(iliac colon)的后面,并因此暴露于来自“肠部分结构”的压力。

临床意义 编辑

在清空之前、由左睾丸静脉去一路到左肾静脉,因为在静脉血管中的重力运作关系、会导致于对左睾丸造成精索静脉曲张的高度倾向。

胡桃夹子效应 编辑

此外,从左肾静脉至下腔静脉时会穿过腹主动脉(abdominal aorta)及肠系膜上动脉(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SMA))之间,并且通常是由"增大的肠系膜上动脉"压挤着,此之谓"胡桃夹子效应"(Nutcracker effect)。[2]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本条目包含来自属于公共领域版本的《格雷氏解剖学》之内容,而其中有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

  1. ^ 1.0 1.1 Histology, A Text and Atlas by Michael H. Ross and Wojciech Pawlin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5th ed, 2006
  2. ^ Romer, Alfred Sherwood; Parsons, Thomas S. The Vertebrate Body. Philadelphia, PA: Holt-Saunders International. 1977: 385–386. ISBN 0-03-910284-X.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