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波热疗(英语:Short-Wave Diathermy)是利用短波电磁波的一种)产生的热效应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是属于物理治疗深层热疗(Deep Heat,指治疗深度达2公分以上的热疗)中的一种。

原理 编辑

短波热疗的原理类似微波炉,在高频交变电磁场的作用下,人体中的分子快速来回极化时分子间的碰撞、摩擦将电磁能量转化为热量而产生的热效应进行治疗。

临床 编辑

短波治疗的生理效应及临床治疗效果包括:

  • 热效应
  1. 血管及淋巴管:促进血液循环,有效提高肌肉温度。
  2. 加速新陈代谢
  3. 增加末稍神经纤维的传导速度,使被治疗者较不易感到疼痛
  • 非热效应

除了热效应之外,电磁波亦会产生一些与非热的生物效应,包括:

  1. 影响离子对细胞膜的连结,改变细胞活性,活化纤维母细胞的成长因子、神经细胞、巨噬细胞等,甚至刺激ATP与蛋白质之合成。
  2. 增加糖尿病患伤口附近局部微血管的充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加局部组织的氧气与养分供应,有助于伤口愈合。

参考资料 编辑

  • 廖文炫、张梅兰、蔡美文、王淑芬。物理因子治疗学:冷、热、光、水疗及机械性治疗。台北:合记,2002 ISBN 957-666-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