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裤

(重定向自短燈籠褲

灯笼裤Bloomers)是女性所使用的一种外裤。据信灯笼裤是由伊丽莎白·史密斯·米勒英语Elizabeth Smith Miller所发明,不过在1850年代早期因为艾蜜莉亚·布卢默的缘故而普及,这种裤子也因为她的缘故而得此称。早期的灯笼裤相当地蓬松,像个灯笼(此即中文译为灯笼裤之故),而且在脚踝的地方扣紧脚部;当时的妇女穿着这种裤子以进行运动,后来这种裤子逐渐不再流行。但是直到1950年代,一些地方的学校的女孩在上体育课时依然穿着这种裤子。

20世纪初穿着灯笼裤的女子篮球
日本女学生所使用的改良式灯笼裤

1964年东京奥运,日本人看到美国排球队穿着的超短灯笼裤,觉得又好动、又帅,便演进成短型又贴身的灯笼裤。

日本,体育课时女生穿的运动短裤为大幅改良的灯笼裤,日文称为“ブルマ”,即英文“Bloomer”的日式音译,中文则有人据之译为“布鲁马”。尽管日本地区除幼稚园外的学校近年多改用及膝短裤,欧美部分学校仍采为体育服装。

到了近代日本,ブルマ开始渐渐消失,原因是体育课程的改变。在昭和时代,男女的体育课程内容有别,女生学舞蹈;男生学武道。所以就沿用一直以来的体育服装规定,男生穿短裤,女生穿ブルマ。但在现代,男女是一起上体育课的,为了统一运动服装,于是就废除ブルマ了。[1][2]

注解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