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趾雕

一种动物

短趾雕拉丁文学名Circaetus gallicus)是一种中型的猛禽,是鹰科的成员,而在鹰科中亦有很多其他日间活动的猛禽(buzzard)和𫛭(harrier)。

短趾雕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科: 鹰科 Accipitridae
属: 短趾雕属 Circaetus
种:
短趾雕 C. gallicus
二名法
Circaetus gallicus
(Gmelin, 1788)[1]
浅绿色:筑巢区
蓝色:越冬区
深绿色:全年居住区

分布情况及栖息地 编辑

这是旧大陆的一个物种,分布于地中海附近到俄罗斯中东的地区,以及亚洲部分地区(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群岛)。

准确来说,短趾雕分布于地中海北部及其他欧洲的地区。它们主要会迁徙至比赤道北一点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在9月到10月间开始迁徙,在4到5月回到迁徙的起点。在中东和远东地区居住的短趾雕并不会迁徙。在欧洲,它们的数目算在西班牙的最多。

短趾雕亦分布于大不列颠岛锡利群岛(Isles of Scilly),根据有关记录,它们于1999年10月首度到达该国。

短趾雕生活在平原灌木丛、山麓丘陵及半沙漠地区。它们需要在树上筑巢。

亚种 编辑

外观 编辑

 
短趾雕的脚趾很短,因以得名

成年短趾雕长63到68公分,重1.7到1.9公斤,翼展长185到195公分。在地面可从它们白色的翅膀内侧及灰棕色的下身辨认出它们。它们的颔、颈和胸部上方呈浅棕色。它们的头部浑圆像猫头鹰般,眼睛呈鲜黄色。

短趾雕的飞行技术高超,它们使用翅膀的时间远比用属的成员多。在它们寻找猎物时,它们的高度可达500米。在捕猎时它们会像红隼(Common Kestrel)那样在上空盘旋。

行为 编辑

 
一只正处于飞行状态的短趾雕

短趾雕的猎物通常都是爬行动物,主要是,但也有时是一些蜥蜴。它们也偶然会捕猎像兔子般大小的哺乳动物,而甚少捕猎其他鸟类和大型的昆虫

短趾雕通常都是很安静的,但亦会在某情况下发出一些讯号。在繁殖时它们每次只可生出一只,但每一只短趾雕的寿命可达17年。

由于欧洲的农业和土地利用不断改变,因此那里的短趾雕数量现时不断出现严重下跌的趋势,一些国家现时已鲜少能看到短趾雕的踪影。短趾雕现时需要保护了,但在其分布地的中部及远东部分仍暂未出现危机。

 
Circaetus gallicus

保护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短趾鵰.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短趾鵰天山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