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人奇幻文学题材中指的是最早出现在欧洲民间传奇的幻想矮小种族[1]

典型的矮人形象

民间神话的矮人 编辑

 
童话与民间传说中常见的矮人形象

日耳曼民间传说中住在山间或矿井里的精灵,据说只有两岁孩子那样高,有时挺漂亮,但通常是拖着长胡子的驼背老头模样。

山里的矮人以金属制造手艺和善于锻造神剑戒指而闻名,能预言,有隐身术,会变形。他们帮助人们种庄稼,但有时又偷窃谷物,逗弄牲畜,诱拐儿童或少女。山里的矮人曾出现于古冰岛语“埃达”及中世纪德国史诗《尼伯龙根之歌》中,19世纪瓦格纳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当中养育齐格弗里德的工匠米梅就是这类矮人,20世纪山里的矮人则因华纳迪士尼的动画片《白雪公主》而著名。

住在矿井里的矮人没有山里的侏儒那样善良,矿工门可以听见他们在坑道中走动。要是矿工不肯送给他们食物,或是过近地观察他们,他们就会点燃沼气、弄坏工具或制造塌方。在英国,矿井矮人的传说仍流行于康沃尔斯塔福德郡。

奇幻文学作品中的矮人 编辑

魔戒中的矮人是由维拉Valar)之一擅长创作的奥力Aulë)所创的种族,由于此缘故矮人非常善于工艺制作,他们也是固执重视荣誉且会死战到最后一兵一卒的英勇战士,另外他们非常喜欢黄金财宝,跟精灵的宿怨就是因为在诱惑下杀了精灵王埃卢·庭葛所引起的。

龙与地下城中的矮人有许多特点,包括:战斗技巧高超、能忍受物理或魔法伤害、熟知地层、工作辛勤、酒量好等等。矮人喜欢在山间地底开盘出神秘的王国,他们的神奇宝物也很有名。

游戏中的矮人 编辑

无尽的任务中的矮人尽管比大多数的种族更接近地面,普罗.思瑞司所创造出的矮人一族仍然充满骄傲,坚毅不拔 。矮胖而结实的矮人极为强壮,他们能够在最激烈持续最长的战斗中生存下来。矮人有着宽阔的脸庞,突出的大鼻子,并且对他们浓密的毛发非常自负。男性矮人非常重视他们的越多越好的胡须,女性矮人则通常乐于将头发盘成发髻。有些女矮人也蓄留着一些整齐修剪的胡须。

天堂天堂II的矮人是富有创造性的种族,他们拥有充沛的体力和精湛的技艺。巨人灭亡后,他们采取"投靠强者"的政策路线,现在被所有种族唾弃、孤立。但是,他们就像一个庞大的社会组织,即使在人类统治大陆的今天,其经济实力和组织能力仍然是非常强的。矮人的职业大致分为收集材料的收藏家和用材料制作物品的工匠这两类。

魔兽争霸系列中在远古时代,甚至比精灵更早以前。矮人是爱泽拉斯古大陆的主人,他们本来被称为土灵。他们是由伟大的巨神:泰坦所创造,可以说是泰坦的嫡系子孙。泰坦们用石头刻出他们的形象,并且赋予他们生命与使命。他们建立“奥达曼”,成为除了食人妖之外唯一的一个文明。

魔兽世界中的矮人生活在白雪皑皑的卡兹莫丹山脉中,是艾泽拉斯大陆上的一支古老的种族,矮人们一直是人类的忠实盟友,同时他们也是崇尚战斗的种族。尽管在过去的岁月中,矮人们很少离开他们的山中堡垒——铁炉堡[Ironforge],但是一旦有战争发生,矮人就会以无可比拟的勇气为保卫自己的朋友和盟军而战。

著名人物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imek (2007: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