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仲

(重定向自石古乃

完颜仲,本名石古乃,女真完颜氏宗室子弟[1]

传记 编辑

完颜仲体貌魁伟,通女直、契丹、汉字。其兄完颜斡鲁为统军,喜爱仲的才能,想要让他学习做官的事,每当处理事时,常在左右,遇事就问他,应对如流,斡鲁赞叹道:“此子必为令器。”皇统初,充任护卫,授世袭谋克。天德元年(1149年),代其兄完颜活女济州万户,管区治理的很好。任滨州刺史,因守母丧离任。丧期未满起用知积石军事,转任同知河南尹。

正隆六年,伐宋,任神勇军副都总管。与大军一起回到北方,任同知大兴尹,带兵二千,增援遵化驻军。防备契丹。升迁西南路招讨使,兼天德军节度使,当政崇尚忠信,处理案件公平,蕃部不敢寇边。召回任为左副都点检,宿卫严谨,样样事都有规矩,后来者遵照他的办法,没有人能变更。世宗曾对侍臣说:“石古乃进来值班,我睡得更安稳”[2]

五年(1165年),宋人请和,作为侄国,不称臣,仲任报问使。仲请教与宋主相见的礼仪,金世宗说:“宋主亲自起立接书,就交给他”[3]到了宋,宋人一一按礼仪办事。正隆用兵那时,宋人俘获商州刺史完颜守能回去,到这时,仲带着守能一起回来,世宗嘉奖了他。转任都点检,兼侍卫亲军都指挥使,迁河南路统军使,世宗说:“你在宫中时,小心畏慎。河南控制江、淮,是国家的重地,你应更加努力。”赐厩马、金带、玉吐鹘。后来有罪,被解职。过了很久,起用为西北路招讨使,改任北京留守,去世。

家庭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金史/卷72
  2. ^ 金史/卷72,石古乃入直,朕寝益安。
  3. ^ 金史/卷72,宋主亲起立接书,则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