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河之战,617年(隋炀帝大业十三年),瓦岗军夺取洛口仓后,在石子河(今河南巩县东)东南击败隋军东西两面夹攻的伏击战。

617年二月越王杨侗派虎贲郎将刘长恭、光禄少卿房崱为帅,带领步骑二万五千人征讨瓦岗军。当初,东都洛阳的官宦子弟都以为瓦岗军是一群乌合之众,容易攻破,纷纷应募争功。奉诏的官兵衣着整齐,武器精良,军容倒也盛大。刘长恭率兵在前,派河南讨捕大使裴仁基等率本部人马从汜水(今河南荥阳西北)出发,东西两面夹击瓦岗军。约定十一日在洛口仓城南会战。隋军的作战计划,被翟让李密获知。从东都来的兵卒先到达作战区,士兵还没吃早饭,刘长恭便让他们渡洛水一字排开,列阵石子河西,南北相接十余里,翟让、李密便选精兵分十队,令四队埋伏在横岭(今河南巩县东)下阻击裴仁基部,派六队列阵石子河东。刘长恭见瓦岗军人少,于是轻视。翟让先与隋军接战。正当双方胶着之时,李密率领大队人马横冲敌阵。隋兵又饿又累,败退逃散。刘长恭等解衣潜逃,保住性命,奔还东都,部属死者十之五六。翟让和李密全部收缴隋军丢弃的铠甲,威声大振。裴仁基不敢前进,屯兵百花谷(今河南巩县东南),固垒自守。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