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宣(?—348年),中国五胡十六国时代人物,后赵太祖石虎的次子,母亲为杜珠,有胞弟秦公石韬

生平 编辑

333年受封河间王。337年其嫡长兄太子石邃叛乱,被杀。石宣因此被封为皇太子,母亲杜珠立为天王后。石宣骄横奢淫,游猎无度,让人大失所望。

建武十四年(348年),石宣因不满其父石虎较宠爱石韬,暗中计划除掉石韬。不久之后,两兄弟经常发生冲突。石宣于是把石韬砍掉手足、双眼刺烂、破肚惨死。[1]

石宣打算在石韬的丧礼上弑父夺位。石虎得知爱儿石韬死了,一度昏迷,他本想出席儿子的丧礼,幸而大臣的提醒,没有出席丧礼。后来,石虎得知太子石宣杀了石韬。愤恕的石虎下令用铁环穿透石宣两颔锁著,又将他的饭菜倒入大木槽,使石宣进食时像猪狗般。石虎并逼着石宣用舌头舐著那把杀石韬的剑上面的血,石宣发出了震动宫殿的哀声。

高僧佛图澄闻讯,前来劝说石虎:“陛下若慈恕此罪,福泽绵长;如果就此虐杀了石宣,石宣的冤魂将会化成彗星下扫邺宫。”石虎坚决不听。于是下令在邺城城北埋起柴堆,上面设置了木竿、竿上安装了辘轳将他纹起来。并让石韬生前最宠的宦官,郝稚刘霸二人拽著石宣的舌和头发,沿着梯子把石宣拉上柴堆,之后用辘轳把他纹起来,再用回一模一样的方法向石宣施刑,断其手足,斫眼溃腹。当石宣已奄奄一息时在柴堆四处点火,石宣被烧成了灰烬。石虎领着从昭仪已下以及百官共计数千人,一同登台观看了整个行刑过程,但这还未能平熄石虎的怒火,再下令把灰烬分散到名门道中,任人、马、马车的辗踏,又不顾石宣幼子求饶将石宣的妻、子九人杀死,又把石宣的卫士、宦官等数百人车裂,将尸体投进漳河,废黜杜皇后为庶人。

注释 编辑

  1. ^ 《晋书·佛图澄传》:石宣将杀石韬,宣先到寺,与澄同坐。浮图一铃独鸣,澄谒曰:“解铃音云‘胡子洛度’(胡人之子落难)”。宣变色曰:“是何言欤?”澄谬曰:“老胡为道不能出居无言,重茵美服,岂非落度乎?”石韬后至,澄熟禄良久,韬惧而问澄,澄曰:“怪公血臭;相视耳”。其后,宣果遣人害韬于佛寺中。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