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梨贝水塘(英语:Shek Lei Pui Reservoir)是香港的一个水塘,位于金山郊野公园之内,常被视为附近的九龙水塘群之一员。

历史 编辑

石梨贝水塘于1923年开始兴建,1925年建成,水塘容量达1.16亿加仑。水塘前身为石梨贝村的所在地,原来居住于石梨贝村的村民被分批安置于沙田区大围的显田及葵青区。[1]

香港日治时期,日军于九龙水塘附近的大埔道设置关卡,盘查来往九龙和沙田的人等,并可对形迹可疑者即时杀害。有的尸体被抛进水塘,死无葬身之地。1946年,水塘管理人员发现水塘底有过百具白骨,需要抽干塘水执骨和进行消毒。[2]

在1970年代,石梨贝水塘仍然是小学旅行远足的热门地点,直至荃湾新市镇范围不断扩大。虽然水塘通常被视为位于九龙区,但根据现时的地区行政,水塘是座落于新界沙田区西南部。

1972年10月28日,石梨贝水塘发生轰动一时的石梨贝母子双尸案,事发当日妇人何宁芳及其子周健强早上同往石梨贝水塘晨运,自此两人失去音讯,何宁芳的丈夫于是报警,但警方搜索不到两人下落,直至2个多星期后有行山人士闻到恶臭通知警方,母子尸体在石梨贝引水道附近丛林被发现,验尸后证实何妇死前曾遭强奸。本案至今仍未破案,相信疑凶仍然逍遥法外。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远足资料 编辑


  1. ^ Hayes, James. The great difference: Hong Kong's New Territories and its people, 1898-2004.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6: 86–87. ISBN 9789622097940. 
  2. ^ 石梨貝水塘 白骨纍纍 暴敵殘殺又獲一証. 工商晚报. 1946-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