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湖墟市政大厦

石湖墟市政大厦(英语:Shek Wu Hui Municipal Services Building)又称石湖墟综合大楼(英语:Shek Wu Hui Complex),位于香港新界北区上水智昌路13号的一座多用途的市政大楼,于1994年(30年前)落成,是香港首个设有冷气的公营街市, 香港最繁忙的街市之一, 和香港第二大公营街市。大厦内设有街市熟食中心公共图书馆政府办公室等设施,旁为上水花园,现址原为上水菜园村的一部分,该村早于1980年代初期便已被完全清拆,而市政大厦也是上水新市镇发展的重要部分, 并为之后现代空调街市的样板。

石湖墟市政大厦正面
石湖墟市政大厦背面
街市1楼

联和墟市政大厦一样,石湖墟市政大厦建成之初的最主要目的是要将邻近旧墟石湖墟的路边街市档贩和熟食大排档迁移到市政大厦内统一管理,以改善旧墟的交通状况和环境卫生,故市政大厦以及里面的街市和熟食中心均以“石湖墟”命名,以保存传统地区文化,而非以本身所在地区名“上水”命名,但市政大厦本身实非位于石湖墟内。

设施 编辑

  • 石湖墟街市
  • 石湖墟熟食中心
  • 上水公共图书馆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分区办事处、食物环境卫生署分区环境卫生办事处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