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演芬(8世纪?—784年),唐朝西域胡人。以勇猛为朔方邠宁节度兵马使、兼御史大夫

李怀光把他作为养子,官至右武锋都将。李怀光军屯三桥,将与反唐称帝的朱泚通和。石演芬派门客郜成义到行在去见唐德宗,言明李怀光无破敌之意,请罢其总统军马的职务。郜成义抵达奉天,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李怀光的儿子李琟,李琟密告其父李怀光。李怀光召石演芬骂道:“我以你为子,为什么想要破灭我家!今日负我,你该死了吧?”石演芬回答:“天子以李公为股肱,李公以我为心腹,李公上负天子,我为什么不负李公?我石演芬是胡人,不懂得贰心,想要事奉一个主人,有幸免于被呼为贼。死是我的定分!”李怀光命令左右把他剁碎吃了,左右劝说:“他说忠烈士也!可令速死。”于是用刀砍断其颈。德宗得知后,赠石演芬兵部尚书,赐其家钱三百万,在朔方捕得郜成义,处死。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87下 列传第一百三十七
  • 新唐书》卷193 列传第一百一十八 忠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