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狩锅(日语:石狩鍋いしかりなべ)是一道日本北海道的乡土料理,是以味噌调味过的鲑鱼为主要食材的一道火锅料理

石狩锅

石狩锅虽然常常会被跟以腌制鲑鱼为主要食材的三平汁搞混,不过石狩锅所使用的鲑鱼并不是腌制鲑鱼,而是没腌制过的生鲑鱼。

材料 编辑

石狩锅的汤底制作是将鲑鱼肉连鱼骨,和豆腐洋葱韭菜白萝卜卷心菜香菇胡萝卜京葱等蔬菜,加入昆布味噌煮成。有时候还会添加酒糟牛油牛奶等调味。最后再加上山椒粉食用。

由来 编辑

石狩锅是以鲑鱼产量丰富的石狩川命名的,该处每年都有鲑鱼逆流而游上河川上游产卵。 在江户时代,当地的渔夫在经历严冬下辛劳的捕鲑鱼活动后,都会将一些新鲜的鲑鱼鱼获,加上洋葱和白菜等蔬菜熬成味噌汤,作为庆功和慰劳。

1880年(明治13年)在石狩市石狩川河口附近开业的食店“金大亭”就把这种料理当成商品出售。直至今天,“金大亭”仍然沿用“元祖石狩锅”的名号。

郷土料理 编辑

2007年农林水产省主办的“农山渔村乡土料理一百选”中,石狩锅和烤铁板羊肉草莓煮等一起被选为代表北海道及东北的地方风味。[1]

纪念日 编辑

为宣传石狩锅,石狩市内的餐饮店协会在2008年起将每年9月15日定为石狩锅纪念日。

十胜锅 编辑

十胜锅(日语:とかちなべ Tokachi Nabe)是在带广一带地方的郷土料理。用和石狩锅同样的厨具,加入名产猪肉味噌做成汤底。

名字是以同样以鲑鱼产量丰富闻名的十胜川命名的。

参考 编辑

  1. ^ 北海道・東北の選定料理一覧. 农山渔村の郷土料理百选. 财団法人农村开発企画委员会. 2007 [2010-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