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鲈科

笛鲷目的一科鱼类

石鲈科学名Haemulidae)为辐鳍鱼纲笛鲷目的一个,类缘相近于笛鲷科

石鲈科
Haemulon album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笛鲷目 Lutjaniformes
科: 石鲈科 Haemulidae
T. N. Gill, 1885
亚科[1]
异名

Pomadasyidae

分布 编辑

鱼类广泛分布在全世界各海洋之岩礁及珊瑚礁区。

深度 编辑

自潮间带到水深80米均可见到本鱼类的踪迹,小鱼多半生活在浅水区,大鱼则移往较深的水层生活。

特征 编辑

鱼类体呈椭圆形,相当侧扁,体高高的外型像鲷,低的像鲈;体被中大型的鳞片,头部几乎皆附有鳞片。主上颌骨大部分被眶前骨掩盖。侧线完整,平行于背缘,且非所有鳞片皆有鳞管。有的鱼种鳞片排列不规则。口小或中型,唇厚。上下颌齿尖细,或成带状。前鳃盖后缘有锯齿,但成大鱼时则消失。背鳍1枚,鳍基长,中间略凹入,硬棘较强。臀鳍具3硬棘,第二枚通常变粗且长。臀鳍基底短,且短于其鳍高度。尾鳍有圆形、截形、凹入或分叉形。大部分体色多彩,且随成长而有巨大的变化。

分类 编辑

石鲈科其下分23个属,如下:

异孔石鲈属Anisotremus 编辑

北血鲷属Boridia 编辑

裸颌鲈属Brachydeuterus 编辑

短颏鲈属Brachygenys 编辑

八带石鲈属Conodon 编辑

少棘胡椒鲷属Diagramma 编辑

平颏鲈属Genyatremus 编辑

仿石鲈属Haemulon 编辑

小仿石鲈属Haemulopsis 编辑

髭鲷属Hapalogenys 编辑

艾莎石鲈属Isacia 编辑

斜口石鲈属Lythrulon 编辑

小鳞仿石鲈属Microlepidotus 编辑

锯鳃石鲈属Orthopristis 编辑

副汤鲤属Parakuhlia 编辑

矶鲈属Parapristipoma 编辑

胡椒鲷属Plectorhinchus 编辑

胡椒鲷属Plectorhynchus 编辑

石鲈属Pomadasys 编辑

锯石鲈属Pristipoma 编辑

Rhonciscus 编辑

奇石鲈属Xenichthys 编辑

异石鲈属Xenistius 编辑

离鳍石鲈属Xenocys 编辑

生态 编辑

鱼类多栖息在岩礁、珊瑚礁与沙泥交错地带。小鱼则喜欢躲在海草丛中。属肉食性或杂食性,以小型无脊椎动物、甲壳类等为食。体型大者有时会进入河口区。有些种类为夜行性鱼类,昼间成群躲在礁穴或礁石平台边缘下方,夜间则分散在珊瑚礁区觅食。

经济利用 编辑

为中小型食用鱼类,肉质细密,为重要的经济鱼类。有些种类的体色随不同成长时期而不同,所以也是水族箱里的常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sé Julián Tavera; P. Arturo Acero; Eduardo F Balart; Giacomo Bernardi. Molecular phylogeny of grunts (Teleostei, Haemulidae), with an emphasis on the ecology, evolution, and speciation history of New World specie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2, 12 (57): 57. PMC 3472276 . PMID 22537107. doi:10.1186/1471-2148-12-57. 
  2. ^ Jose Tavera, Michelle T. Schärer-Umpierre and Arturo Acero P. 2022. A New Species of Deep-sea Grunt, Rhonciscus pauco (Lutjaniformes: Haemulidae), from Puerto Rico. PeerJ. 10:e13502 . DOI: 10.7717/peerj.1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