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石收音机

收音机类型

矿石收音机,简称矿石机,是利用天然矿石或晶体二极管作为检波元件,加上天线地线调谐电路和耳机等制成的收音机,可以说矿石收音机是最简单的无线电接收设备。然而,矿石收音机是无源接收设备,不像其他无线电设备使用由电池或墙壁插座的电流供电的放大器来使无线电信号更大声。因此,矿石收音机产生的声音相当微弱,必须用灵敏的高阻抗耳机收听,并且只能在发射器的有限范围内接收电台。

1930年代矿石收音机,以刮胡刀片作为检波元件

历史 编辑

第一次由Greenleaf Whittier Pickard在大约1900年制造,并且使用条形晶体矿石来探测无线电信号。

人们第一次制造和使用了不需要电池或电能的、简单低价的矿石收音机。即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电子管收音机被普遍使用, 矿石收音机依旧非常流行, 特别是在初级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和学生当中。他们制作矿石收音机以学习基本的电子通信知识。

构成 编辑

矿石收音机是一个简单的无线电接收机,由长导线天线,用于选择信号频率调谐器检波器组成。 检波器可以使用晶体矿石,也可使用检波二极管,还可以使用锗高频三极管检波器。常见的可用作检波器的矿石种类有硫化铅矿方铅矿红亚铅矿黄铜矿黄铁矿(愚人金)和自然铜等。[1]

 
一个简单的矿石收音机电路
 
20世纪60年代作为儿童教育玩具的矿石收音机,附属的夹子可以夹住弹簧来充当天线。

军用与谍报用途 编辑

1944 年春天,当盟军军队在意大利安齐奥附近停下来时,严格禁止部队使用有源无线电接收器,因为德国人拥有可以检测超外差收音机本地振荡信号的设备。然而矿石收音机缺乏电力驱动的本地振荡器,因此无法检测到它们。一些足智多谋的士兵用废弃材料制作了矿石收音机来收听新闻和音乐。一种使用刮胡刀刀片和铅笔笔芯当作检波器。接触刀片上半导体氧化物涂层(磁铁矿)的引线点形成了一个原始的点接触二极管。通过仔细调整刀片表面的铅笔芯,他们可以调整接收的频段。这些收音机被大众媒体称为“散兵坑收音机”,并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民间传说的一部分。

二战期间,在一些德国占领的国家,平民的收音机被广泛没收。这导致不肯屈服的听众着手制造自己的秘密收音机,这些收音机通常不过是一台基本的矿石收音机,但是在欧洲大部分地区,来自BBC (或其他盟军电台)的信号不够强,无法在这样的设备上接听。任何这样做的人如果被发现都会面临入狱甚至死亡的危险。

此外矿石收音机能依然被间谍使用。矿石收音机没有本地振荡器,因此间谍组织不能侦测到监听与被监听的频率。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使用矿石收音机的士兵。
 
在二战意大利前线使用的"散兵坑收音机"。它使用一根连接着安全别针的铅笔芯压在刮胡刀刀片上作为检波器。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林葆浏. 矿石收音机怎样接收广播. 公共广播技术网. [2013-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