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轮是一种由磨料组成的工具,可用于在磨床上进行磨削磨料加工英语Abrasive machining操作。砂轮多半由粗颗粒的磨料化合物黏合在一起,以形成一个固体圆形物体,可根据车轮的用途挑选各种型材和横截面,不过也可以是由磨料与实心钢或铝盘键合而成的表面颗粒。

砂轮

工作原理 编辑

砂轮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高速旋转,借由砂轮外缘表面的坚硬、锐利且耐温的小磨粒连续在工件表面切削磨除,且不断地自生锐利颗粒与磨屑空隙(气孔),继续对工件表面做磨削工作的一种研磨工具。

三大要素:磨粒、结合剂、气孔。 五大特点:磨粒的材料、磨粒的尺寸、磨粒的大小、结合剂特性、硬度

原料 编辑

实际的磨料选择,应根据被研削的 1.工件之硬度(材质) 2.工件之大小 3.研磨的方式

磨粒的尺寸 编辑

从16(粗)到 10000(细),确定砂轮的磨粒的物理尺寸。较粗的晶粒研磨速度越快,允许快速切割,但表面光洁度差。超细晶粒尺寸精度表面光洁优。一般粗磨使用16#到46#,中磨使用60#到120#,细磨使用150#到220#,超过220#以上属于抛光研磨。

磨粒的密度 编辑

间距或结构,从1(最密集)至16(密度最小)。密度是链接磨料的与结合剂之空气空间的比例。一个不太密集的砂轮,对表面光洁度有很大的影响。

结合剂特性 编辑

影响光洁度,冷却液和最小/最砂轮速度。

种类(代号) 性能 用途
陶瓷(V 耐热性、耐腐蚀性好、气孔率大、易保持轮廓、无弹性 应用广泛,适用于磨齿轮、磨螺纹等
硅酸盐(S 又称水玻璃。主要用于刀具磨削、大砂轮不能产生热的砂轮、单位时间内磨切量多时用之。
人造树脂(B 强度高、弹性大、耐冲击、坚固性和耐热性差、气孔率小 适用于薄片砂轮,用于磨槽、切割等
氧化镁(OM 一般使用在快速移除,且移除量大之刀具研磨 例如:美发剪、菜刀、园艺剪、板手韧口之开槽。
橡胶(R 强度和弹性更高、气孔率小、耐热性差、磨粒易脱落 适用于无心磨的砂轮和导轮、开槽和切割的薄片砂轮、抛光砂轮等
金属(M 韧性和成形性好、强度大、但自锐性差 可制造各种金刚石磨具

硬度 编辑

从A到 Z(软)(硬),影响因素的打磨,如车轮转速,冷却液流量,最大和最小进给率,磨削深度。

类型 编辑

直轮 编辑

直轮迄今为止最常见的款式轮毂,可以发现在桌上型砂轮机磨床。它们被用来研磨微凹的表面的部分。

直链轮一般用于圆柱形,无心,和表面的磨削操作。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碗状 编辑

Tapered wheel 编辑

筒状 编辑

直杯形砂轮,杯形砂轮的替代工具和刀具磨床。

Dish cup 编辑

Saucer wheel 编辑

金刚石砂轮 编辑

Diamond mandrels 编辑

Cut off wheels 编辑

使用 编辑

堆放 编辑

自锐 (Grinding dresser) 编辑

当砂轮自锐化到无法研磨程度,他们可以使用砂轮修整器研磨​​修整。除去当前层的磨料,使新鲜和锋利的表面被暴露于的工作表面上。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磨床操作》,符策,铁维麟 译,(日)技能士の友编部 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6月1日,ISBN:9787111301400
  • 嘉宝自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www.carbo.com.tw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https://www.carbo.com.t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嘉宝砂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