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酸盐是一类含化合物。当中的硼可以与三个原子键合成B(OR)
3
,也可以与四个氧原子键合成B(OR)
4
阴离子

硼酸根离子的化学式BO3−
3
。它可与金属元素形成。在自然界中所发现的硼通常为硼酸盐矿物。硼也会与硅酸盐结合形成络合硼硅酸盐矿物例如电气石

硼酸盐以许多形式存在。在和近中性的环境上,它是硼酸(通常写成H3BO3,但B(OH)3更为正确)。硼酸在25°C的 p𝘒ₐ为9.14,硼酸虽不会在水溶液中分解,但它却是酸性,因它会与水分子产生相互作用,形成B(OH)
4

B(OH)3 + H2O B(OH)4 + H+
Ka = 5.8x10-10 mol dm-3; pKa = 9.24.

如果硼酸根离子含量高于大约0.025 mol dm−3,多硼酸根离子可于pH 7-10形成。例如,在矿物硼砂中可发现较常见的四硼酸根离子:

4B(OH)4 + 2H+ B4O72− + 9H2O

硼酸可以形成许多聚合的离子。 最常见为四硼酸根离子(B4O72−),也可形成四硼酸氢根离子(HB4O7)、三硼酸根及五硼酸根离子。 此外,各种各样的偏硼酸根离子的实验式为BO2,它们可形成各种偏硼酸盐化合物,有复杂且可无限伸展之网状结构,其多样性可与硅酸盐相比。

常见的硼酸盐包括偏硼酸钠(NaBO2)和四硼酸钠(Na2B4O7)。后者于自然界中通常以水合硼砂矿物形式存在(Na2B4O7·10H2O)。加利福尼亚有大量硼砂矿床并已用作广泛开采硼酸盐。智利阿塔卡马沙漠所找到的硼酸盐含量也可作开采。

多种硼酸盐例如四水合八硼酸二钠可用作木材防腐剂杀真菌剂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