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存储领域中,碎片化(英语:fragmentation)是指存储空间使用效率低下,结果导致功能、运行效率变低或二者兼而有之的现象。碎片化所造成的影响取决于具体的存储系统以及碎片化的种类。大部分情况下,碎片化都会导致存储空间的浪费,此时“碎片”一词亦可指代闲置的空间本身。对于其他的一些系统来说(比如FAT文件系统),数据量一定的前提下,用于存储数据所占的存储空间是一定的,和碎片化的程度无关。

碎片化分为三种互相相关的形式:外部碎片化、内部碎片化和数据碎片化,这三种既可单独存在,也可能共存。有时人们为了节省时间,会允许程序进行碎片化。此外,处理器有时也会出现类似于碎片化的现象。

种类 编辑

内部碎片 编辑

当一个进程装入到固定大小的分割块(比如页)时,假如进程所需空间小于分割块,则分割块的剩余的空间将无法被系统使用,称为内部碎片(internal fragmentation)。

外部碎片 编辑

当空闲内存被分成小区块,分别为不同的进程所使用时,便会出现外部碎片(external fragmentation)。这种情况下,虽然空闲空间足够大,但是程序没法使用,因为剩余空间被分成了大大小小的区块,没有一块能够大到程序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