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酊

(重定向自碘酒

碘酊又称碘酒,是一种常用的消毒液。[1] 碘酊通常由2%-7%的单质与碘化钾碘化钠溶于酒精的混合溶液组成,最早在1908年由安东尼奥·格鲁斯奇用于手术前皮肤消毒

使用碘酊对硬脊膜外麻醉区域进行局部消毒

卢戈氏碘液类似,碘化物和水的存在是为了用将碘单质转化为多碘离子I3-来增加碘的溶解度。但是由于碘单质本身就较易溶于乙醇,有时亦会直接将碘单质溶解于酒精制成碘酒。碘酒的特点之一就是含有酒精,并且含有大致相同质量的碘单质与碘离子。而卢戈氏碘液则不含酒精,但是含有大约相当于碘单质质量的两倍的碘离子。

美国药典中的碘酊 编辑

美国药典》规定在每100毫升标准碘酊中含有50毫升酒精,1.8至2.2克碘单质及2.1至2.6克碘化钠,其余部分则为纯净水。这种“2%碘”溶液提供大约每滴1毫克的碘单质。

浓碘酊则被《美国药典》规定为每100毫升中含有50毫升纯净水,6.8至7.5克碘单质及4.7至5.5克碘化钾,其余部分则为酒精。这种碘酊的浓度约为7%,相当于标准碘酊的3.5倍。

用法 编辑

所有的碘酊溶液均含有碘单质,在摄入量超过可用于水消毒的量的情况下具有中等毒性,因此碘酊的标签上经常有标注“仅外用”,并且一般仅用于消毒。使用碘酊时,不可同时使用红药水,否则会产生剧毒的碘化汞

碘酒为酒精溶液,刺激性强,只能用于完整皮肤消毒(不能用于破皮伤口)和用于消毒血液培养瓶,而且对芽孢无效。

碘酊并非一种较好的碘补充剂。为了补充身体中的碘或治疗碘缺乏症,应该使用较低毒性的碘盐,这样人体才可以轻易将这些摄入的碘转化为甲状腺激素。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碘酒消毒的水源具有相当于日常推荐补给量30倍的碘浓度,而外用的碘酊或卢戈氏碘液也可以导致部分碘被生物吸收并使用。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eymor S. Block. Disinfection, Sterilization, and Preservation, 5e.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1: 922 [7 January 2013]. ISBN 978-0-683-3074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