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洗银枪》为古龙晚期作品,1976年9月至1977年2月〈中国时报〉连载,1976年南琪出版或1979年3月桂冠出版。

故事大纲 编辑

寒梅谷碧玉山庄的庄主要为她的女儿择婿,因而邀请了“武林四公子”杜青莲、沈红叶、马如龙、邱凤城四人,要从四人当中选一位做碧玉山庄的女婿,然而到了寒梅谷后杜青莲和沈红叶相继遭到毒杀,而邱凤城因不想辜负情人小婉因而挖洞准备自杀,因此马如龙成为最大的嫌疑犯,马如龙解释不清因而展开逃亡,途中他救下一名丑陋的女子名大婉,大婉虽处处刁难马如龙,却也帮助他一步步寻找想陷害他的幕后黑手,而查到最后幕后黑手竟是邱凤城,他已计划好一切,准备称霸武林,但阴谋仍被马如龙和大婉识破。

主要人物 编辑

  • 马如龙:武林四公子之一,天马堂长公子,绰号白马公子,性格高傲不可一世。受碧玉夫人之邀到寒梅谷,却目睹杜青莲与沈红叶之死,无法解释的马如龙成为众矢之的,不得已下展开逃亡,途中他救下一名丑陋女子自称大婉,也交上朋友大盗“翻天覆地”铁震天,经历了他终生未想过的遭遇,也改变了原本的个性。大婉洒泼时他处处忍让大婉,在大婉的帮忙下抽丝剥茧的找到凶手就是邱凤城。
  • 大婉:因喝酒爱用大碗而自称。外表极为丑陋,但她埋在雪地时马如龙还是救下她,之后数度帮他脱险。事实上她出身碧玉山庄,与碧玉山庄千金谢玉仑从小一起长大。大婉受碧玉夫人之托前往寒梅谷看到事情发生的过程,她认为巧合太多觉得有异,因此开始调查,并试探马如龙的为人,试探成功后她开始协助马如龙一步步的找到邱凤城。
  • 谢玉仑:碧玉山庄千金,与大婉从小一起长大,两人情同姊妹。大婉离开碧玉山庄调查时她也出来寻找大婉,却被大婉制住,遭到巧手玲珑玉玲珑的化妆成一名病妇,实际上是个美人,与马如龙相处了一段时间,也相信了马如龙的为人,帮忙马如龙与大婉一同揭开事情的真相。
  • 邱凤城:绰号银枪公子,以家传银枪行走江湖。在被碧玉夫人邀请至寒梅谷时在地上挖了洞,表示自己有情人小婉,若碧玉夫人选他作女婿的话就要自尽,因此在杜青莲和沈红叶被毒杀时排除了嫌疑,然而马如龙潜到邱凤城与小婉的居所时亲眼见到他掐死小婉,并对马如龙说出阴谋,之后假意服毒自尽(随即被人救活)而嫁祸于马如龙,这时所有人仍不相信马如龙,然而之后他自称是俞五的弟弟俞六,被谢玉仑戳破谎言,得到应有的制裁。

次要人物 编辑

  • 俞五:绰号破碗,是丐帮帮主,对生活起居相当讲究,虽然丐帮帮主,但衣着整齐,只是喜欢用破碗喝酒。因为是丐帮帮主,耳目极广,在大婉带马如龙去找他表示想找到小婉时马上就替他找到小婉,之后也受大婉之托帮助他甚多。
  • 玉玲珑;绰号玲珑玉手,是江湖上相当有名的人物,行踪飘忽,虽然年纪甚大,却还是喜欢人称她大小姐。擅长易容术,可以把任何人变的和原来的样子完全不同,大婉请俞五去找她,请他帮忙将马如龙和谢玉仑易容,之后也协助众人脱险。
  • 小婉:姓苏,是邱凤城的情人,原本出身青楼,邱凤城帮他买房子还将他赎身,然而邱凤城竟在马如龙面前突然掐死她,马如龙才知道小婉只是邱凤城的其中一个棋子。
  • 绝大师:出身少林寺,做人绝、行事绝,嫉恶如仇,然而也常误会人,铁震天就是其中之一。
  • 冯超凡:绰号奉天大侠,曾与邱凤城之父一起讨伐长白群熊,看到杜青莲和沈红叶被毒杀,和绝大师都认为出自马如龙之手,与绝大师开始追杀他。后来遭被邱凤城收买的彭天高杀害。
  • 铁震天:绰号翻天覆地,是个横行江湖的大盗,杀人如草芥,被陷害好几次。却中了绝大师的三阳绝户手,伤者会全身脱水皮肤皲裂,只能吃盐,吃越多盐水也喝越多,最后全身干裂而死,只有碧玉山庄的碧玉珠可以救,因为他到马如龙藏身的杂货店买盐和马如龙成为朋友,大婉也因为马如龙出手治好了他的三阳绝户手。
  • 彭天霸:五虎断门刀彭家传人,和绝大师、冯超凡一同到寒梅谷,以为马如龙杀害杜青莲和沈红叶,开始追杀马如龙,却在马如龙与大婉藏身的破庙外被自己庶出的弟弟彭天高杀害。
  • 无十三:江湖上神秘人物,二十年前挑战各大高手赢了之后突然消失。性格疯癫,行事反复,让冯超凡与绝大师吓得闻风丧胆。其实是碧玉夫人的兄弟,谢玉仑的舅舅,在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悲愤异常,自称无十三,意指无父无母无兄无弟无姐无妹无子无女无妻无友的人。与碧玉夫人鑋战后败下,碧玉夫人将他放逐到死谷,在死谷时遇到有野心的邱凤城,他收邱凤城为徒,邱凤城学完他的功夫之后将他杀害,邱凤城再假扮成无十三,被谢玉仑识破。

小说目录 编辑

前言

  1. 四公子
  2. 杀手
  3. 天杀
  4. 长夜
  5. 大婉
  6. 破碗
  7. 小婉
  8. 私情
  9. 患难见真情
  10. 问题
  11. 吊刑
  12. 苯莉花
  13. 卖花女
  14. 绝人绝事
  15. 玲珑玉手
  16. 杂货店
  17. 有所不为
  18. 吃盐的人
  19. 有所必为
  20. 别无选择
  21. 义无反顾
  22. 绿雾非雾
  23. 不老实的老实人
  24. 老主顾与大主顾
  25. 死巷
  26. 死地
  27. 黑石
  28. 死谷传奇
  29. 盛宴
  30. 裁缝
  31. 神奇的裁缝
  32. 吓人的手
  33. 洞中
  34. 华屋恶夜
  35. 恶夜惊魂
  36. 三更后
  37. 死谷
  38. 疑云重重
  39. 解答

尾声

改编成影视作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