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约束聚变

(重定向自磁约束聚变

磁约束聚变(英语:magnetic confinement fusion),利用磁场与高热等离子体来引发核聚变反应的技术。聚变反应合并轻的原子核,例如,以形成更重的原子核,如。磁约束聚变的作法是,先加热燃料,使它成为等离子体(plasma)形态,再利用磁场,拘束住高热等离子体中的带电粒子,使它进行螺线运动,进一步加热等离子体,直到产生核聚变反应。

TCV英语Tokamak à configuration variable内部视图,石墨包覆圆环

磁约束是聚变能研究的两大分支之一,另一个分支是惯性约束聚变。它发展的程度比惯性约束聚变还好,并且通常被认为更有前途用于能源生产。但是随着尺寸增加,产生不稳定的状况也比较严重。目前可以使用托卡马克(tokamak)技术来达成磁约束聚变。2007年在法国开始一个500-MW的发热聚变工厂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的建设。

托卡马克磁场

参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