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排斥

(重定向自社會排斥

社会排斥(英语:Social exclusion)这个词汇初始于法国,指被排除在社会保险制度之外的人口,而后广泛用于英国以至在欧洲的语境中。其可运用于不同的领域中,比如心理学教育学政治学经济学以及社会学

权利、机会和资源[注 1],这些通常意义上每个公民都应享有从而是社会融合的关键因素,但某些人,或某些团体却不能接触,被阻隔及剥夺原本该享有的权利、机会和资源的过程就是社会排斥,这可应用于包括对少数族裔身心障碍毒品使用者、LGBT人士等。

社会排斥不仅会对被排斥的人造成负面影响,也会造成社会成本,据估计,光是在英国,每个被排除、孤立的人,平均会对整个社会造成37,000英镑的损失,且这个数字可能还是被严重低估的。[1]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20-03-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