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研究是指由社会科学家以有系统方式进行的研究。社会研究方法可以分为定量研究定性研究

  • 定量研究指的是采用量化数据,对社会现象进行经验考察。这种方法运用统计学分析个案,以达致有效可信的广泛通用的结论。
  • 定性研究指的是透过直接观察、与参与者沟通或分析文本,产生关于特定研究个案(而非广泛通用)的资讯或知识。定性研究有时强调准确度多于广泛通用程度。

即使研究方法分为定量和定性,大部分方法蕴含二者元素。例如,定性研究往往以颇具结构的方式,为原始资料进行编码,归纳为有系统的资讯,和量化编码者间信度。 [1] 故此,“定量”和“定性”并非完全切割的概念。

社会科学家采用一系列的方法,分析林林种种的社会现象,包括:收集数以百万计个人数据的人口普查、深入分析社会实验内的单一个体、观察近代街头的现况、调查古代历史文献。社会研究方法植根于社会学统计学,延展至其他学科,包括政治学媒体研究方案评估市场调查

方法 编辑

社会科学家就不同的研究技巧意见分歧。这种争论源于社会理论的核心历史分野(实证主义和反实证主义;结构与施为者理论)。话虽如此,定量和定性方法皆有其系统处理数据和理论。[2] 选择何种方法取决于研究员希望了解什么。例如,研究员希望为整个人口划出广泛通用的结论,会为有代表性的样本人口进行问卷调查。相反,研究员希望了解影响个人社会行为背后的全盘因素,可能选择民族志式的参与观察,或开放性访问。研究经常揉合或“三角交叉”定性和定量方法,进行多策略的研究设计。

抽样 编辑

一般而言,当特定总体非常庞大,全面点算或列举人口的数值极不可行。于是,研究会从总体抽取较能掌控的子集,是为“样本”。
实证研究运用统计学,透过分析样本,推论总体的情形。这种以收集样本资讯以了解总体的过程,称为“抽样”。
抽样方法可以分为“随机”(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分层抽样、整群抽样)或“不随机/非概率”(任意抽样、立意抽样、雪球抽样)。[2]
抽样最普遍的原因是收集人口数据,比全数列举更快捷和便宜。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lizabeth H Bradley; Leslie A Curry; Kelly J Devers (August 2007).
  2. ^ 2.0 2.1 Haralambos & Holborn.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