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统计学social statistics)是统计学的应用分支,有系统地搜集、整理、分析、呈现社会环境中人类行为的数据资料,显现资料的性质,帮助个人、团体、企业或政府推论未来情况,并做出适当的决策。研究者利用随机抽样方法取得母体或样本资料后,可以发现资料的规律性,借此进行经验探究。由于社会统计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类社会,常以个人为分析单位;因此,在测量尺度上相当重视名义尺度与顺序尺度的资料,而不仅止于等距尺度资料。此外,“人类”有主观意识,容易影响问卷填答与回收,甚至是分析;信度效度对社会统计学而言是至为重要的问题[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aftery, Adrian E. Statistics in Sociology, 1950-2000: A Selective Review (pdf). Sociological Methodology (Washington, DC: American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2001, 31: 1–45 [2015-01-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