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污名

(重定向自社會羞辱

社会羞辱(英语:Social stigma)又称为社会耻辱社会羞耻社会污名,是指在社会关系中基于个体特征而对某人的否定、不认同或不满。这些状况时常包括:不公正的待遇、疏远或排挤,并且可能对人产生有害的影响。

概述 编辑

英文中的羞耻(stigma)是一个希腊文词语,其起源是用以指一种借由切割或烧伤皮肤来纹身或标记罪犯、奴隶或叛徒的记号,以便将它们明显地标示为据由瑕疵或道德污染的人。以避免这些人出现,特别是在公共场合中[1]。社会羞辱能以许多不同的形式出现,包括文化性别种族残疾疾病。受到羞辱的个人通常会感到与众不同并且失去价值。 羞辱也可以指将一个人与一组他不想要的刻板印象或特征贴上相关联的标签[2]。一个人一旦被识别并标记,其他社会中的人很可能就会认为事情就是如此,并且在他人察觉到“羞辱的属性”之前,也就是认知到这是一种羞辱之前,这个人将继续受到侮辱。在一个社会中被认为是不合适的人、事、物可能是另一个社会中的常态。当社会将某个人分类到某些群体时,这些人就会因为被贴上标签的人就会受歧视或可能导致某些身份的丧失[2]。并且一旦文化的刻板印象被确立,社会就可能开始对这些群体形成某一种期望。

遭受侮辱的人所产生的耻辱感可能会影响他们的行为,那些受到刻板印象束缚的人往往会开始依照羞辱他们的人所期待的方式行事。这不仅改变了他们的行为,还可能塑造他们的情感和信仰[3]。被污名化的社会群体成员所面临的偏见经常导致抑郁与沮丧[4]。这些羞辱会将一个人的社会认同置于像是低自尊的危险境地,也因为如此,身份理论的研究已经被高度重视。身份威胁理论(Identity threat theories)可以与标签理论齐头并进。

污名化群体的成员会意识到他们没有受到同等的对待,并且知道自己可能受到歧视。研究表明:“到了10岁,大多数儿童都会意识到社会中对不同群体的文化刻板印象,而污名化群体中的儿童会在更年轻的时候就会意识到这类的文化刻板印象。[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offman, Erving. Stigma: Notes on the Management of Spoiled Identity.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2009: 1. ISBN 0-671-62244-7. 
  2. ^ 2.0 2.1 JACOBY, A; SNAPE, D; BAKER, G. Epilepsy and social identity: the stigma of a chronic neurological disorder. The Lancet Neurology. 2005-03, 4 (3): 171–178. ISSN 1474-4422. doi:10.1016/s1474-4422(05)70020-x. 
  3. ^ 3.0 3.1 Major, Brenda; O'Brien, Laurie T. The Social Psychology of Stigma. 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 2005-02, 56 (1): 393–421. ISSN 0066-4308. doi:10.1146/annurev.psych.56.091103.070137 (英语). 
  4. ^ Cox, William T. L.; Abramson, Lyn Y.; Devine, Patricia G.; Hollon, Steven D. Stereotypes, Prejudice, and Depression. 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2-09, 7 (5): 427–449. ISSN 1745-6916. doi:10.1177/174569161245520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