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东亚传统宗教(如道教神道朝鲜巫教等)中为了消除霉气举行的洁净仪式。东亚传统认为霉气令人不洁与生病,为了除去霉气,就由宗教人员(如道士神官等)进行用水洗濯恢复洁净的仪式[1]或秉火祈福[2]。这仪式就是祓除。也是驱除不祥的祭祀,春秋两季在水边举行[3],与祓合称祓禊禊祓。在日本,参加丧礼后的人由神官盐祓。邪马台国人在丧葬后有洗濯习惯。进伊势神宫的人也要禊后才可入。

汉语名称
汉语
字面意思除灾求福
越南语名称
越南语 phất、phạt
汉喃
朝鲜语名称
谚文
汉字
日语名称
汉字
旧字体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沈约《宋书》:《韩诗》曰:三月桃花水之时,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于溱洧两水之上,执兰招魂续魄,拂除不祥。蔡邕《章句》曰:‘阳气和暖,鲔鱼时至,将取以荐寝庙,故因是乘舟禊于名川也。《论语》,暮春浴乎沂。自上及下,古有此礼。今三月上巳,祓于水滨,盖出此也。’
  2. ^ 东汉杜笃《祓禊赋》:秉火祈福。浮枣绛水,酹洒𬪩川。
  3.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21-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