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花朵

1955年中国电影

祖国的花朵》是中国长春电影制片厂在1955年拍摄的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儿童生活的黑白电影[1]

祖国的花朵
1955年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严恭
编剧林蓝
主演赵维勤
李锡祥
张筠英
张园
郭允泰
制片商长春电影制片厂
片长75 分钟
语言中文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55年
祖国的花朵》电影片断,包括著名的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

角色 编辑

儿童演员:赵维勤、张筠英、李锡祥、吕大渝、柳青、陈克然、吴文敏、梁玉章、高光、郭言、姚相、刘家彬、王玲、张金兰、王光如、蔡新和、范基伯等二十个孩子。

剧情 编辑

在北京的“北京小学”(虚拟学校名)的五年级甲班,一共有四十几个同学,他们都是天真、活泼、聪明的孩子;只有调皮捣蛋、不好好学习的江林和骄傲、不合群、不关心别人的杨永丽还没有加入少先队

6月1日同学们在中山公园与回国的志愿军叔叔联欢,志愿军战士杨志平注意到那两个孩子没有戴上红领巾。临分别时嘱咐孩子们:“希望你们要好好学习、互相帮助,争取做一个最好的模范班。”五甲班里的学生梁惠明深受感动,决心帮助江林和杨永丽上进,但两人都不领梁惠明的情,她为此感到伤心,同学们都同情梁惠明,都觉得对江林、杨永丽这两个人没有办法。

五甲班的班主任冯老师则从旁勉励众同学要耐心教导两人。后来众学生找江林来做氧气试验,先引起他学习的兴趣,再慢慢帮助他培养学习习惯。当杨永丽烫伤了脚不能来上课的时候,他们帮助她补功课,使她能和大家一起参加考试。同学们真诚的帮助终于感动了杨永丽和江林,他们开始转变了,暑假里他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暑假结束后,五甲班全体同学升入了六年级。江林和杨永丽因表现有所进步而加入了少先队。

插曲 编辑

影响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祖国的花朵》简介. [2009-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