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德拉

(重定向自祖蘇德拉

朱苏德拉苏美语: 𒍣𒌓𒋤𒁺 ,亚述语: 𒍣𒋤𒁕),或者译为祖苏德拉赛苏陀罗Ziusudra,原意是“长寿者”)是苏美尔神话中的人物,希腊化的名字则是西苏特罗斯Xisuthros)。在阿卡德文明,与之相似的人物是阿特拉哈西斯Atrahasis,意思是“极其智慧者”)与乌特纳匹什提姆Utnapishtim,意思是“他建立了生命”)。他们是上古西亚文化中,大洪水传说的英雄。

最早的大洪水传说是用苏美语言写成。年代是前2600年,如今只保留在零碎的片段中。这段纪录也是已知最早的文学作品之一。与之平行的故事,也出现在其他文化的传说中,例如《旧约圣经》里的诺亚方舟

朱苏德拉 编辑

西苏特罗斯 编辑

阿特拉哈西斯 编辑

乌特纳匹什提姆 编辑

诺亚 编辑

大众文化 编辑

神魔之塔的巴比伦神明系列召唤兽;五星“阿特拉哈西斯”、六星“智慧者 ‧ 阿特拉哈西斯”、七星“机研始祖 · 阿特拉哈西斯”。

Fate/Grand Order游戏中,在第七章剧情以冥界初代守护者的身份出现,但剧情后期揭露该章节中的他是由公元11世纪的著名暗杀组织织阿萨辛派的创始人哈桑·沙巴假扮而成。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W. G. Lambert and A. R. Millard, Atrahasis: The Babylonian Story of the Flood, Eisenbrauns, 1999, ISBN 1-57506-039-6.
  • R. M. Best, Noah's Ark and the Ziusudra Epic, Eisenbrauns, 1999, ISBN 0-9667840-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