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龟(?—?),字元灵,汉中南郑[1],性情滑稽,[2]东汉末年名士。

生平 编辑

祝龟十五岁时,到汝南颍川太学学习,太守张府君很是惊奇,感叹说:“吾见海内士多矣,无如祝龟者也。”,并曾与广汉古朴周干彭勰等为王商之母张叔纪作颂[3],后来益州刘焉征辟他,祝龟于是担任葭萌长。著有《汉中耆旧传》[4]

东汉以来,蜀郡郑厪[5]太尉赵谦及汉中陈术、祝龟、广汉王商皆以博学闻名,共作巴蜀耆旧传,陈寿认为内容不够广泛,所以再添加巴、汉两地人事内容,撰写了益部耆旧传十篇。[6]

评价 编辑

  • 《华阳国志》常璩:“元灵斐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汉碑集释》:处士南郑祝龟字元灵
  2. ^ 蜀中广记·卷九十六》:汉中祝元灵性滑稽
  3. ^ 华阳国志·卷十》:叔纪,霸女孙也,适广汉王遵。至有贤训,事姑以礼。生子商,海内名士。广汉周干、古朴、彭勰、汉中祝龟为作颂,曰:“少则为家之孝女,长则为夫之贤妇,老则为子之慈亲。终温且惠,秉心塞渊,宜谥曰孝明惠母。”
  4. ^ 《华阳国志/卷十》:祝龟,字元灵,南郑人也。年十五,远学汝、颍及太学,通博荡达,能属文。太守张府君奇之,曰:“吾见海内士多矣,无如祝龟者也。”州牧刘焉辟之,不得已,行,授葭萌长。撰《汉中耆旧传》,以著述终
  5. ^ 《华阳国志/卷十二》:汉中太守郑厪字伯邑临卭人也作耆旧传。
  6. ^ 华阳国志·后贤志》:益部自建武后,蜀郡郑伯邑、太尉赵彦信及汉中陈申伯、祝元灵、广汉王文表皆以博学洽闻,作巴蜀耆旧传。寿以为不足经远,乃并巴、汉撰为益部耆旧传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