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镜是一种古老的圆形铜镜,装饰着中国神话中的神和动物。正面是抛光的镜面,反面雕刻着瑞兽

曹魏时期的环绕式神兽镜。

相关研究表明,神兽镜最早出现于东汉中期,并延续至六朝时代,其发轫即以汉元兴镜(造于东汉元兴元年(公元105年))为标志,同时也是西蜀广汉造镜的明证之一。[1]随着中国青铜铸造技术的传播,神兽镜在朝鲜半岛的乐浪郡和带方郡,以及日本也有生产。

魏志(三国志的一部分)上记载了魏国倭国(日本)的朝贡关系,其中首次提到日本的铜镜,记载了在公元239年,皇帝曹叡邪马台国女王卑弥呼的回赐,包括一百个铜镜。

日本的古坟时代考古发掘,已发现有许多神兽镜。日本考古学家将之分为三类,包括:

  • 三角缘神兽镜
  • 画文带神兽镜
  • 平缘神兽镜
  1. ^ 【张紫石】发现“天下第一神兽镜”《汉元兴镜》. 紫石丹青张紫石_新浪博客. [2017-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