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古猿属

(重定向自禄丰古猿属

禄丰古猿属是已绝种的中的一属,通常归类于猩猩亚科之中,包含三个物种:禄丰古猿Lufengpithecus lufengensis)、蝴蝶禄丰古猿Lufengpithecus hudienensis)及开远禄丰古猿Lufengpithecus keiyuanensis)。

禄丰古猿属
化石时期:中新世
禄丰古猿 Lufengpithecus lufengens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人科 Hominidae
亚科: 猩猩亚科 Ponginae
族: 禄丰古猿族 Lufengpithecini
属: 禄丰古猿属 Lufengpithecus
Wu, 1987

禄丰古猿的化石是在中国云南省禄丰县石灰坝的褐煤层中发现的,可追溯至中新世晚期。这些化石原先被分成两个不同的物种:云南西瓦古猿(Sivapithecus yunnanensis,被认为是猩猩的祖先)及禄丰腊玛古猿(Ramapithecus lufengensis,被认为是人类的祖先)。但在1980年代确认腊玛古猿实际上为雌性的西瓦古猿,导致禄丰古猿属及禄丰古猿此一新属及新物种的产生,以符合1970年代于禄丰县大量发现的人科化石。此物种被确认和猕猴相比,其两性间的性特征有很大的差别。

1980及1990年代,相似的化石在中国云南省元谋县被发现,一般归类为蝴蝶禄丰古猿。

1950年代于云南开远煤层发现的人科化石,原先被归类为开远森林古猿(Drypopithecus keiyuanensis),最终归类为开远禄丰古猿。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