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高照

香港喜剧动作片,“福星”系列第二部电影

福星高照》(英语:My Lucky Stars)1985年2月10日在香港上映的喜剧动作片,是“福星”系列的第二部电影,但故事情节和角色关系与上一部《奇谋妙计五福星》并无关联。(不过,之后的“福星”系列电影也继续沿用《福星高照》的角色。)本片远赴日本取景,是香港电影史上首部票房突破三千万港币的电影。

福星高照
My Lucky Stars
日本版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洪金宝
监制何冠昌
制片蔡澜周震东
编剧司徒卓汉
黄炳耀
主演洪金宝
成龙
元彪
秦祥林
曾志伟
冯淬帆
吴耀汉
胡慧中
配乐黎小田
主题曲甄妮《同是世俗人》
摄影敖志君
黄岳泰
剪辑张耀宗姜全德
制片商嘉峰电影有限公司
片长97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5年2月10日 (1985-02-10)(英属香港)
  • 1985年2月20日 (1985-02-20)(台湾)
  • 1985年4月20日 (1985-04-20)(韩国)
  • 1985年8月10日 (1985-08-10)(日本)
发行商嘉禾(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HK $30,748,643.00
前作与续作
前作奇谋妙计五福星
续作夏日福星

剧情 编辑

一个腐败的香港警察三哥(林正英)携带大批钻石财宝去了日本投靠了黑帮“稻草人俱乐部”。瑞奇和鸡骨草(成龙)奉命追至日本缉拿,他们在地铁发现了三哥,并且去追,追到游乐场,三哥的接应人日本黑帮前来阻挡,三哥被走脱了,而瑞奇被黑帮一棍子打昏,抓了起来。鸡骨草打了个电话,叫曹警司(曹达华)叫鹧鸪菜(洪金宝)前来日本帮忙。

鹧鸪菜此时在香港监狱关着,曹警司叫手下监狱官(田俊)将他释放,结果他才到公路上不久,再次行窃又被抓了。曹警官控诉他“逃狱”,但是只要他将功折罪去日本帮忙抓三哥。

五人凑齐之后,开车和曹警司去汇合,结果大生地在开车时看“心灵动力学”,和前面的车子追尾了。五人下车来打算恐吓后面的客车司机,客车司机是潮州人,犀牛皮用家乡话去和潮州人交流,请求息事宁人,结果被罗汉果和大生地弄砸了,害得被一群的客车司机围着打。

五人来到曹警司约定的地方,发现客厅里桌子上摆着葡萄,于是大家吃了起来,葡萄是坏的,他们吃了之后,拉肚子,都挤到了厕所。曹警司派遣一个警察陪同他们一起去日本,她就是霸王花。当晚,他们五人合伙搞恶作剧,轮流和霸王花捆绑在一起来揩油,欺骗霸王花,霸王花后来生气了。

五人和霸王花一起来到日本后,当晚住在宾馆,却只有二张床,一张霸王花用,一张他们五人猜拳定谁去睡床,结果鹧鸪菜胜出。他们四人心里不满,去吵,结果霸王花一脚踢过去,踢掉鹧鸪菜的肚子上,痛了他半天。当晚,霸王花给他涂了止痛油,然后把他叫醒,用柔情打动了鹧鸪菜。

霸王花和鹧鸪菜当晚去找鸡骨草,结果碰到了埋伏已久的黑帮,三人一齐打败了黑帮人,绑了起来。

其他四人第二天起来,不见了霸王花和鹧鸪菜,四人自行点菜,他们不会日语,只得用手势来表达,罗汉果一个人不会手势,结果来了只一个蘑菇。

他们用2千万日元去赌博,诱使黑帮和三哥出来。五人和霸王花一起被请到了稻草人俱乐部和他们的老大松木先生的交谈,松木请他们加入稻草人俱乐部,松木留下了五人,叫其中一人回去借钱,他们都不愿意回去,鹧鸪菜只好回去拿钱。

鹧鸪菜按照松木说的游乐场的位置去交钱,结果两人中了埋伏,鹧鸪菜被抓了起来,当他们把鹧鸪菜弄到监狱去的时候,押送人被他们扯住衣服打昏,夺走钥匙,都逃了出来,于是里应外合,一同抓到了三哥。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粤语配音
洪金宝 鹧鸪菜 喜欢偷窃汽车,鸡骨草孤儿院的儿时伙伴;大哥 林保全
成龙 鸡骨草 铁力威 (瘦皮猴 ;大力丸),香港警察 邓荣銾
元彪 瑞奇 (独角金) 香港警察 朱子聪
秦祥林 花旗参 喜欢用口香糖黏着微型炸弹去珠宝店炸碎玻璃行窃
曾志伟 罗汉果 在食品店上班,喜欢打牌;五弟 冯永和
冯淬帆 犀牛皮 喜欢去医院拔牙敲诈牙医;潮州人 冯淬帆
吴耀汉 大生地 喜欢在精神病医院里白吃白喝,并且爱好冥想和“心灵动力学” 吴耀汉
胡慧中 胡督察 (霸王花) 香港皇家警察特警队 卢素娟
曹达华 曹警司 鸡骨草和瑞奇的上司 卢雄
林正英 三哥 香港警察,腐败分子 金贵
西胁美智子 日本黑帮女老大 稻草人俱乐部成员
狄威 黑帮成员
刘家荣 黑帮成员
田俊 香港监狱警官
杨斯 陈百万 金贵
黄虾 囚犯 鹧鸪菜的狱友

曲目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歌手
1.《同是世俗人》(主题曲)黎彼得黎小田甄妮
2.《过来人》(插曲)   
3.《心心相印》(插曲)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第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动作指导 元彪林正英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