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朗西斯科·托莱多

福朗西斯科·阿尔瓦雷斯·德·托莱多 (西班牙语:Francisco Álvarez de Toledo,1515年7月10日—1582年4月21日),常称福朗西斯科·托莱多,是一位出生于奥罗佩萨西班牙王国贵族和军人,并以出任第五任秘鲁总督著名。他经常被认为是“最佳秘鲁总督之一”,尽管其某些措施为当地印地安人口带来有害冲击而引发争议。他为动荡不安的西班牙殖民地带来了稳定,并颁布改变西班牙官方统治、安地斯山脉地区原住民及其西班牙领主之间角色关系的行政改革。[1] 在一项呼吁还原的政策中,托莱多强迫许多住在今日秘鲁与玻利维亚一带的印地安人口搬迁至新的居住地以促成其基督教化、征集贡物税收,并藉之聚集印地安劳动人口以供应西班牙矿场与企业所需。

Francisco Álvarez de Toledo

秘鲁总督

任期
1569年11月30日-1581年5月1日

君主

腓力二世

前任

Lope García de Castro

继任

Martín Enríquez de Almanza

个人资料
出生

1515年7月10日
西班牙奥罗佩萨

逝世

1582年4月21日

(66–67岁)
西班牙埃斯卡洛纳

专业

政治及军事

宗教信仰

天主教会

托莱多自1569年至1581年连续担任了11年又5个月的总督职务。他被誉为总督巨大权力的“至高组织者”,因他为该职务带来了充足的法律结构并强化其中主要机构,而西班牙殖民地在如此统治机构运作下延续了两百余年。[2]他也因种种事迹而遭批评,如印地安人口的减少、在与印加帝国的条件交换中扩充印地安强迫劳动人口,以及处决新印加国的最后一位帝王图帕克·阿马鲁[3]

托莱多逝世于西班牙埃斯卡洛纳,享年67岁。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Viceroyalty of Peru|historical area, South America," https://www.britannica.com/place/Viceroyalty=of=Peru#ref7665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6 July 2016
  2. ^ Roberto Levillier: Don Francisco de Toledo, Peru supreme organizer.
  3. ^ Luis E. Valcárcel: The viceroy Toledo, great tyrant of Peru: a historical review.

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