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马林

(重定向自福爾馬林

福尔马林(英语:Formalin),是甲醛含量为35%至40%(重量百分比为37%;体积百分比为40%)的溶液,也加入10%~15%的甲醇防止聚合。具有防腐消毒漂白的功能,不同领域各有其作用,但福尔马林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甲醛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为明确人类致癌物质,影响人体健康。

甲醛,福尔马林的主要溶质
甲二醇,甲醛的水合物,福尔马林的主要溶质之一
甲醇,福尔马林中防止甲醛聚合的溶质

医学 编辑

常用于保存病理切片、手术器械和病房消毒等。医护人员在使用时都必须配戴医用手套,专防甲醛的滤毒口罩来防止伤害,普通的不织布棉纱口罩及活性碳口罩无法阻隔福尔马林对人的伤害。

生物学 编辑

作为标本的保质媒介,透过浸泡方式阻隔标本本品与空气接触,防腐保存。

 
用福尔马林注射,保存一个巨型乌贼标本。

食品业 编辑

在食物中添加福尔马林,主要是漂白、凝固蛋白质及防腐保鲜。(对人体有害)

养殖渔业 编辑

养殖渔业中以福尔马林为杀菌剂,让鱼类进行药浴,主要是用在寄生性疾病。

对人体的伤害 编辑

甲醛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为明确人类致癌物质(I类),为甲醛水溶液的福尔马林对人体亦有伤害。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的文件列出福尔马林对人体的伤害:

皮肤接触福尔马林会引发刺激、化学灼伤腐蚀过敏反应,严重者会全身溃烂。

吸入甲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