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明油田(俄语:Тюменская нефтяная;英语:Turmin Oil Fields):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盆地秋明州东北部中鄂毕河流域的油田群,是俄罗斯第三大油田,于1961年首次发现。它实际上是一个油区,也是世界上少数超级油田之一,是仅次于中东的世界第二大超级含油气区。因其开发晚于前苏联巴库油田伏尔加—乌拉尔油田(第二巴库),故而又称“第三巴库”。

油气资源分布 编辑

秋明油田属西西伯利亚盆地中心构造区,沉积盖层为侏罗系、白暨系和上、下第三系。总沉积厚度4000一6000 m。局部构造主要是大型弯隆型隆起,如苏尔古特等。 油田面积达150万平方公里,远景储量240亿吨,其中探明储量约40亿吨。 油田内共发现150多个储油区,已开发的有40多个,其中重要的有萨莫特罗尔、乌斯季—巴雷克和萨雷姆等大型油产区[1]

发展历史 编辑

油产量自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持续增长,1989年达到高峰[2]。于20世纪90年代初,其产量已超过4亿吨,已占当时全俄原油总产量的3/4左右。

运输方式 编辑

西西伯利亚油田通过多条管道将原油输向俄罗斯各大炼油厂,进而把原油转运到黑海波罗的海太平洋沿岸油港,向国外出口。

其他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