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

(重定向自种族歧视

种族歧视(英语:racial discrimination)是因为肤色、人种或是其他种族原因有关的歧视[1][2]。受到歧视的人可能会被他人拒绝作生意、拒绝社交互动或分享资源。政府也可能进行种族歧视,可能是不成文的,也可能是在法律上明文规定的(例如种族隔离的政策),也有可能是法律执行不力或不公平的资源分配。有些司法管辖区有反歧视法,禁止政府或个人因为种族(或其他因素)歧视他人。有些政府或是法律会用肯定性行动试图补偿或克服种族歧视造成的影响。有时只是强化一些代表性不足族群的招募工作,有时则是用种族配额英语racial quota,有专门针对特定族群的名额。有些人反对后者的补偿方式,认为是逆向歧视,歧视了在社会上占大多数的族群。

1868年一张带有种族歧视意涵的人种示意图。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r. Deen Dayal. Complexion Based Discriminations: Global Insights. Notion Press. 15 June 2018: 249 [2021-02-17]. ISBN 978-1-64324-2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2. ^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United Nations. [31 Jul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7). 

延伸阅读 编辑

  • Arrow, Kenneth J. What Has Economics to Say about Racial Discrimination?. The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Spring 1998, 12 (2): 91–100. JSTOR 2646963. doi:10.1257/jep.12.2.91 . 
  • The UNO has outrightly condemned the South African policy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