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知识社会学

科学知识社会学(英语:sociology of scientific knowledge,缩写为SSK)是研究作为社会活动科学的学科,特别是研究“科学的社会条件和社会影响,以及科学活动的社会结构和社会过程。”[1]SSK为科学思想本身提供社会学解释,如解释在某种社会环境下,为什么一种科学理论成功(获得认可),而另一种科学理论失败。

历史 编辑

1970年代前,以罗伯特·金·莫顿(一般被认为是科学社会学的开创性作者之一)为代表的科学社会学对科学进行社会学研究,主张不要关注科学的内容。SSK出现于1960年代末和1970年代初,起初几乎只在英国,其他早期发展中心有法国、德国和美国(特别是在康奈尔大学)。[2]SSK对科学社会学提出诸多批评,认为科学社会学是科学家的社会学。SSK的主要学者包括大卫·布鲁尔布鲁诺·拉图尔普莱斯加斯东·巴舍拉保罗·费耶阿本德哈里·柯林斯

科学知识社会学家参加科学之社会研究学会(Society for Social Studies of Science,4S)和欧洲科学技术研究协会(EASST),在日本、韩国、台湾和拉丁美洲有学术团体。

纲领及学派 编辑

SSK早期拥护者之一大卫·布鲁尔将所谓“弱纲领”(或“纲领”)和他所谓“强纲领”对比,前者只是对错误信念提供社会学解释,而后者认为社会因素影响着所有的信念。

弱纲领更多是对一种方法的描述,而不是一个有组织的运动。强纲领与两个团体的工作有关:提倡“强纲领”的爱丁堡学派(爱丁堡大学科学研究中心的大卫·布鲁尔、巴里·巴恩斯等人) 、提倡“相对主义经验纲领”的巴斯学派(巴斯大学的哈里·柯林斯等人)。

批评 编辑

SSK被认为是相对主义。科学知识社会学家对相对主义没有一致看法,柯林斯说自己是“经验论的相对主义”。

SSK受到科学社会学家的批评。

SSK受到行动者网络理论学派的批评。该学派批评SSK的社会学还原论人类中心主义[3]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en-David, Joseph; Teresa A. Sullivan. Sociology of Science.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1975, 1 (1): 203–222 [2006-11-29]. doi:10.1146/annurev.so.01.080175.00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2). 
  2. ^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Cornell Arts & Sciences. sociology.cornell.edu. [2021-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6). 
  3. ^ Collins, H. M. and S. Yearley (1992). "Epistemological Chicken". In A. Pickering (Ed.) Science as Practice and Culture. Chicago, Chicago University Press: 301-326. Referenced at ANT resource li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versity of Lancaster, with the summary "Argues against the generalised symmetry of actor-network, preferring in the interpretive sociology tradition to treat humans as ontologically distinct language carriers". Website accessed 8 February 2011.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