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

科斯莫·艾德蒙,第五代达夫-戈登从男爵 DL英语Deputy Lieutenant(英语:Sir Cosmo Edmund Duff-Gordon, 5th Baronet,1862年7月22日—1931年4月20日)是一位著名的苏格兰地主和运动员,因为1906年雅典届间运动会银牌得主的身份,以及从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中生还而闻名。

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
Sir Cosmo Duff Gordon, Bt
出生科斯莫·艾德蒙·达夫-戈登
Cosmo Edmund Duff-Gordon

(1862-07-22)1862年7月22日
 英格兰伦敦威斯特麦兰郡法语Kincardineshire
逝世1931年4月20日(1931岁—04—20)(68岁)
 英格兰伦敦南肯辛顿
国籍 英国
母校伊顿公学
职业击剑手地主
知名于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生还者
1906年雅典届间运动会银牌得主
配偶达夫-戈登夫人露西
父母科斯莫·路易斯·达夫-戈登(Cosmo Lewis Duff Gordon)
安娜·玛丽亚·安特罗伯斯(Anna Maria Antrobus)
签名
奖牌记录
男子击剑
代表  英国
届间运动会[1]
银牌 - 第二名 1906年雅典届间运动会 1906年击剑队英语Fencing at the 1906 Intercalated Games

早年生活 编辑

1862年7月22日,科斯莫·艾德蒙·达夫-戈登出生在英国伦敦,父母是科斯莫·路易斯·达夫-戈登(Cosmo Lewis Duff Gordon)和安娜·玛丽亚·安特罗伯斯(Anna Maria Antrobus),他继承了爵位,为第五代达夫-戈登从男爵,这个头衔源于1813年授予他的大伯父第一代达夫-戈登从男爵詹姆斯(Sir James Duff, 1st Baronet),以表彰他在半岛战争期间对英国皇室的援助。1772年,他的家人在西班牙创立了达夫-戈登雪利酒酒庄,该酒庄生产高品质的葡萄酒[2]。1900年,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与著名的伦敦时装设计师“露西夫人英语Lucy, Lady Duff-Gordon”结婚。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成为著名的击剑运动员,在1906年雅典届间运动会中代表英国1906年击剑队英语Fencing at the 1906 Intercalated Games参赛,在重剑项目比赛中获得银牌[3]。在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和他的德国对手卡西米尔先生(Herr G. Casimir)最后一轮比赛中,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亚历山德拉王后是场上最显著的观众[4]。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在19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担任主席,由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威廉·格伦费尔,第一代拜伦男爵英语William Grenfell, 1st Baron Desborough任命[5]。他还是一名防身术爱好者,在伦敦苏荷区巴顿术俱乐部与瑞士冠军摔跤手亚曼·谢尔皮罗法语Armand Cherpillod一起训练[6]。他是伦敦击剑联盟英语London Fencing League的联合创始人,巴斯俱乐部英语Bath Club皇家汽车俱乐部英语Royal Automobile Club成员。他也在家乡威斯特麦兰郡法语Kincardineshire担任郡治安官法语Sheriff,靠近亚伯丁市,他的祖传乡村庄园马里卡尔特英语Maryculter所在地。

搭乘泰坦尼克号 编辑

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最为人所知的是,他在1912年与妻子露西和她的秘书劳拉·梅贝尔·弗兰卡泰利(Laura Mabel Francatelli)从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中生还。这三人是在1号救生艇英语RMS Titanic Lifeboat No. 1上的12人之一,其容量为40人。两位女士较早时拒绝登上另外两艘救生艇,因为露西拒绝与丈夫分开。

灾难后的批评声称,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违反妇女与孩童优先原则登上了救生艇,并且下水后他给予船员金钱,可能涉嫌贿赂。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否认有关指控,并表示1号救生艇在降下时附近没有其他女人和小孩。有其他证人表示,一副威廉·默多克允许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陪伴妻子登上救生艇[7]英国沉船专员泰坦尼克号沉没调查接受了他的解释,他因为同情船员失去了财产、工作,以及救助行动的酬谢,才给予船员金钱。尽管如此,调查也得出结论,如果1号救生艇返回沉船现场,它可能能够拯救其他人。关于贿赂指控,该报告指出:“严厉指控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闯入1号救生艇,贿赂船员远离落海者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8]

后来生活和遗产 编辑

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继续在苏格兰的社交和体育圈活跃,后来搬到伦敦南肯辛顿居住[9]。他从1915年起开始与妻子疏远,直到去世,尽管他们从未离婚并仍然是朋友[10]。他于1931年4月20日因自然原因去世,埋葬在沃金布鲁克伍德公墓英语Brookwood Cemetery[11]

在1997年的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演员马丁·贾维斯英语Martin Jarvis (actor)罗莎琳德·艾尔斯英语Rosalind Ayres(他们实际上也是已婚夫妇)饰演科斯莫·达夫-戈登爵士和露西·达夫-戈登夫人。在2012年电视剧《泰坦尼克号英语Titanic (2012 miniseries)》中,由演员西门·佩斯利·戴英语Simon Paisley Day席尔瓦斯塔·拉·其索英语Sylvestra Le Touzel饰演这对夫妇。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来源
  • Etherington-Smith, Meredith; Pilcher, Jeremy, "The 'It' Girls," ISBN 0-15-145774-3
  • Encyclopedia Titanica. [201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30). 
引用文
  1. ^ Cosmo Duff Gordon Olympic Results. sports-reference.com. [2010-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2). 
  2. ^ The Origins of Osborne, living history of sherry wine. www.foodswinesfromspain.com. [2016-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5). 
  3. ^ Bystander, 4 April 1906, p. 13;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911), Vol. 9, p. 668.
  4. ^ Bystander, 9 May 1906, p. 169.
  5. ^ London’s Olympics, 1908 - History Today. www.historytoday.com. [201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8). 
  6. ^ Vaucher, Abel: Cherpillod, Armand, "La vie d'un champion: Cours de culture physique et de jiu-jitsiu", Lausanne, France, éditions "civis", 1933
  7. ^ Reynolds, Nigel. Letter clears 'blackguard of the Titanic'. telegraph.co.uk (London: Telegraph Media Group). 2007-05-02 [2007-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6). 
  8. ^ British Wreck Commissioner's Enquiry: Report. "Account of the Saving and Rescue of those who Survived: Conduct of Sir Cosmo Duff Gordon and Mr Ismay". Accessed on 3 February 2014, at: Archived copy. [2014-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3). 
  9. ^ Tatler, 2 July 1930, p. 30; Walter Lord, The Night Lives On (1986), p 219.
  10. ^ Randy Bryan Bigham, Lucile – Her Life by Design (2012), pp. 74-75, 223.
  11. ^ Sir Cosmo Duff Gordon. Necropolis Notables. The Brook wood Cemetery Society. [2007-02-23]. [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