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洛弗档案

2008年美國科幻恐怖片

科洛弗档案》(英语:Cloverfield,香港译《末世凶煞》)是一部2008年的美国伪纪录片怪物恐怖电影。“Cloverfield”原是本片的开发代号,后来便直接用作本片片名。本片由德鲁·戈达德撰写剧本,马特·里夫斯执导,并由剧集《迷失》创造者杰弗瑞·亚柏拉罕担任制片。电影首次在《变形金刚》前的预告中向大众公开,并宣布2008年1月18日在美国本土上映。针对本片,发行公司派拉蒙影业推出了一系列病毒式行销的宣传活动。

科洛弗档案
Cloverfield
《科洛弗档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副标题SOMETHING HAS FOUND US
导演马特·里夫斯
监制杰弗瑞·亚柏拉罕
布莱恩·柏克
编剧德鲁·戈达德
主演迈克·史托-大卫
T·J·米勒
洁西卡·卢卡斯
奥黛塔·雅丝曼
丽兹·凯普兰
迈克·沃格尔
配乐迈克尔·吉亚奇诺
摄影Michael Bonvillain
剪辑Kevin Stitt
制片商坏机器人制片公司
派拉蒙电影公司
片长85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8年1月17日
(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
2008年1月18日
(北美)
2008年1月25日
(台湾)
发行商派拉蒙影业
预算2500万美元
票房1.7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科洛弗道10號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科洛弗档案[1]
香港末世凶煞
台湾科洛弗档案

片名 编辑

电影取名为“Cloverfield”(原意为苜蓿田),主要是因为剧组希望严密保护故事内容不会外流,而“Cloverfield”则是制片J.J.亚伯拉罕位于洛杉矶办公室附近的一条街名,当时他们先用该街街名做为这部电影的代号,后来干脆就直接作为电影名称。

故事内容 编辑

这部电影以美国国防部在“以前称为中央公园”的地区回收的个人摄影机的镜头形式呈现,并带有免责声明,称多次目击了一个名为 科洛弗的事件。

较早的保存的影片显示,罗伯在哥伦布圆环上方的父亲公寓里和贝丝一起醒来,然后在纽约市和康尼岛度过了特别的一天。这个被覆盖的影片片段出现在电影的过程中。

罗伯的兄弟杰森和杰森的女朋友莉莉为他举办了欢送派对,庆祝罗伯在日本的新工作。他们的朋友哈德在派对期间为罗伯拍摄了推荐信。罗伯的前女友贝丝在派对时带来了一个新人。贝丝和罗伯和她的客人争吵,贝丝在一场地震发生前不久离开,导致全市短暂停电;当地新闻报导了一艘在自由岛附近倾覆的油轮。从屋顶上,参加派对的人目睹了远处的爆炸,并在燃烧的碎片朝他们的方向飞去时逃离。

当参加派对的人离开大楼时,遭砍下的自由女神像头颅被扔到他们面前的街道上。哈德记录了几个街区外一个巨大的生物正在破坏伍尔沃斯大楼。在城市疏散期间,该生物的尾巴摧毁了布鲁克林大桥,杀死了杰森和其他几人。新闻报导显示陆军国民兵的第42步兵师正在攻击怪物。较小的寄生虫从身体上掉下来攻击附近的行人和士兵。[a]

罗伯听到贝丝传来的电话留言,她说她被困在时代华纳中心的公寓里,无法动弹。 罗伯、哈德、莉莉和另一位参加派对的人玛莉娜冒险进入曼哈顿中城营救贝丝。凌晨3点17分,他们被卷入了该生物与国民兵的战斗中,逃进了地铁,并遭到了几只寄生生物的攻击。在混战中,玛莲娜被其中一只生物咬伤。四人逃离地铁,并进入地下商场,玛莲娜渐渐感到不适。之后他们被军方发现并送往附近的指挥中心和野战医院。因为被咬伤,玛莲娜的眼睛开始流血。她被医护人员拉进一个隔离帐篷里,之后她便爆炸了。罗布打算进城救贝丝,并说服其中一名队长让他们通行。队长说在军方执行其“全灭毁灭”之前,必须搭上最后一架撤离直升机离开。

他们前往贝丝倒塌的公寓楼,发现一根裸露的钢筋插在她身上。他们拔出钢筋救了她,并前往中央车站的疏散地点,在那里他们再次遇到了生物。在撤离点被摧毁之前,莉莉成功搭上一架即将起飞的直升机撤离。片刻之后,罗伯、贝丝和哈德搭上第二架直升机离开,在机上目睹了被轰炸的生物。轰炸导致该生物倒地,但随后它又从烟雾中冲出,并击中直升机并导致直升机坠毁在中央公园,除了主角一行人外其他人都死亡了。

不到一小时后,坠毁直升机的收音机里有声音警告说,全灭毁灭行动将在十五分钟后开始。主角一行醒来并试图逃走,但当哈德要取回摄影机时这时生物突然出现并杀死了哈德。罗伯和贝丝捡起摄影机躲在一个桥下,这时警报声响起,轰炸开始了。 罗伯和贝丝分别录下了当天事件的最后遗言。这时因为爆炸桥倒塌了,摄影机从罗伯的手中掉落,埋在瓦砾之下。就在另一颗炸弹爆炸之前,罗伯和贝丝互相告白,当怪物咆哮时,两人都在尖叫。

影片以罗伯和贝丝的康尼岛之旅结束。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一个难以辨认的物体从天空坠入大海。就在镜头关闭之前,贝丝说:“我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在片尾字幕之后,可以听到一个声音说:“帮助我们......”然而,当反向播放时,它会说,“它还活着”。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在2007年2月,派拉蒙影业秘密的决定代号名为“Cloverfield”的电影计划将由杰弗瑞·亚柏拉罕出任制作人,并由马特·里夫斯执导、裘·哥达特(Drew Goddard)负责编剧。而电影的选角过程也是在保密的状态下进行,参加试镜的演员并没有拿到任何脚本[2]。随后证实了迈克·史托-大卫奥黛塔·雅丝曼丽兹·凯普兰将演出本片。电影的总预算据估计约为三千万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1.8亿元),拍摄工作于2007年6月中旬在纽约展开[2]

行销 编辑

由于电影《变形金刚》在发行前受到许多的瞩目,派拉蒙影业决定在该片前播出“Cloverfield”的前导预告来进行宣传。前导预告是以手持摄影机的方式拍摄,以模拟出家庭录像带的风格,而预告中并未公开正式片名,但在结尾处以“1-18-08”的字样宣告电影将在2008年1月18日上映(北美地区,其他国家上映日未定)。曾有观众以家用摄影机拍摄下电影院中播放的预告,并将之上传到YouTube网站,但派拉蒙影业不久后就以侵犯版权为由要求删除这段影片[2]

派拉蒙随后在Apple.com公开这支电影预告。在预告上线后,《今日美国》报导预告中没有公开片名以及故事背景的神秘感已经在电影爱好者间引起话题[3]。而预告片中的网页及海报,更发布了无头的自由女神像及疑似巨大身躯之“怪物”直冲入纽约市的境况。

 
《科洛弗档案》在好莱坞上映。

部分报导指出派拉蒙影业推出了多个解谜网站(例如:EthanHaasWasRight.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希望能以病毒式行销的方式来宣传电影[3]。根据这些网站上的谜题所暗示的线索,派拉蒙也开始以病毒式行销活动来宣传电影[3]。在网络上有许多推测认为一些关于“Ethan Haas”的网站和电影有关。派拉蒙的发言人则公开否认这些网站和片厂有任何关系[4]。此外,美国知名电影情报网站“Ain't It Cool News”的创办人哈利·诺列斯(Harry Knowles)也收到一封来自制作人杰弗瑞·亚柏拉罕的电子邮件,信中澄清“Ethan Haas”网站“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have nothing to do with us),亚柏拉罕仅承认1-18-08.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是与电影有关的网站,而他也证实的确还有其他与“Cloverfield”相关的网站,但那些网站目前还没有被任何人发现[5]。至2007年7月28日止,1-18-08.com网站上已放置了五张可以自由移动的照片,分别是在凌晨12:01、12:04、12:36、12:48及01:24拍摄,第一张照片是在预告片中的“派对”拍摄,而另外三张则是从预告中发生的“攻击事件”中拍摄,第五张(12:04)则回复至“派对”中至“攻击事件”之前所拍摄。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有199篇评论,有77%正面评价。

日本漫画版 编辑

‘クローバーフィールド/KISHIN’

由漫画家东川祥树所绘制的漫画版。是以网络漫画形式在角川书店网站(web KADOKAWA)刊登(全4集)[1] 。舞台为日本,主角也变更为男高中生、也有日系企业Tagruato Corp的船只,漫画相当于电影版的序章。

漫画版资料
  • 作画:东川祥树
  • 发行人:井上伸一郎
  • 发行出版社:株式会社角川书店
  • 制作人:J・J・エイブラムス、ブライアン・パーク
  • 故事编辑:デヴィッド・バロノフ
  • 原案・剧本:デヴィッド・バロノフ、マシュー・ピッツ、ニコール・フィリップス
登场人物
  • 相叶纪信(相叶キシン)
  • 笹原爱子(笹原アイコ)

资料来源 编辑

  1. ^ 科洛弗档案. 豆瓣. [2018-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Borys Kit; Tatiana Siegel. Paramount rolls in the 'Cloverfield'.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07-07-06 [200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08). 
  3. ^ 3.0 3.1 3.2 Anthony Breznican. Mystifying trailer transforms marketing. USA Today. 2007-07-08 [2007-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20). 
  4. ^ Lisa Rose. Hush-hush project stirs wild speculation. The Star Ledger. 2007-07-09 [2007-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15). 
  5. ^ Harry Knowles. JJ Abrams drops Harry a Line on all this 1-18-08 stuff!. Ain't It Cool News. 2007-07-09 [2007-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