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穆宁中兴(英语:Komnenian restoration)指的是1081年阿莱克修斯一世(Alexios I Komnenos)即位到 1185 年安德罗尼卡一世(Andronikos I Komnenos)去世期间拜占庭帝国在科穆宁王朝统治下的军事、财政和领土的复兴。在阿莱克修斯一世统治时期,帝国由于1071年的曼齐克特战役中被塞尔柱突厥人击败而摇摇欲坠。帝国还受到罗伯特·吉斯卡尔诺曼人的威胁,他们从意大利南部入侵巴尔干半岛。历代皇帝也挥霍了君士坦丁堡的大量金银,帝国的防御已经崩溃,补缺的兵力也寥寥无几。

十字军东征前的拜占庭疆域
曼努埃尔一世在位期间(1170年)的拜占庭疆域

尽管如此,科穆宁王朝的君主们还是成功地再次发挥了拜占庭在地中海世界的军事和文化优势。拜占庭东欧和西欧之间的关系蓬勃发展,体现在阿莱克修斯一世和后来的皇帝与十字军的合作(阿莱克修斯在召集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分散而杂乱无章的拜占庭军队被重组为一支称职的战斗部队,被称为科穆宁拜占庭军队。尽管在最后一位科穆宁皇帝安德罗尼卡一世于1185年去世后,帝国迅速衰败,但科穆宁王朝的中兴仍代表着罗马帝国1500年历史的最后一个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