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德宫后苑

(重定向自秘苑

昌德宫后苑창덕궁 후원),又称秘苑禁苑,是韩国昌德宫的后花园。它在朝鲜太宗五年(公元1405年)开始建造昌德宫时被同时建造,太宗之后的朝鲜仁祖朝鲜肃宗朝鲜正祖朝鲜纯祖等多任朝鲜国王进行增建,直到17世纪时成为现在的规模。后苑位在昌德宫主殿建筑仁政殿的后方,后来后苑成了昌德宫与昌庆宫的共同后花园。壬辰倭乱期间,昌德宫大部分的建筑被倭军烧毁,后苑也遭到破坏,后于光海君时期(公元1610年)重新修复。1704年朝鲜肃宗又在昌德宫后苑建成祭祀明神宗大报坛,这是一个祭坛。1894年后由于日本不允许朝鲜方面祭祀中国皇帝,大报坛被拆除。[1][2]

昌德宫后苑

昌德宫后苑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将建筑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把自然环境衬托得更加优美。每个山谷都建有园林,修有“芙蓉池”、“爱莲池”、“观览池”、“尊德池”等莲池,四个地区从入口越往里走越小,可欣赏到更幽静、美丽且自然的景色。随着景色的变化,昌德宫后苑连接到后山鹰峰。后苑是供国王及王室成员休息的地方,同时也是举行以王为首的各种户外活动的地方。在昌德宫后苑,在国王出席时也经常举行射箭、军事训练和招待官员的宴会等。国王在后苑里亲自种植粮食,体验耕种的辛苦,王妃也在此亲手饲养蚕虫,来鼓励养蚕。

在后苑中有方型的莲花池、观景亭、逍遥亭、清依亭等建筑。过去后苑是对游客关闭的,1976年后才开放,不过目前后苑后山的步道因列入了国家公园保护区,仍是对游客关闭的。

后苑并非单独对游客开放,而是包含在整个昌德宫导览系统的,当游客想要参观昌德宫后苑时,按目前规定,一定要在专门的预约时刻跟着导览员走才行。但令人困惑的是,整个行程中唯一容许游客抽烟,以及建有公共厕所的地方居然是有参天古树的后苑。

1997年昌德宫申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时,后苑是评审认为是韩国保留了最多古典宫廷庭院之美,最有文化遗产价值之地。大多数人认为后苑是韩国最美及最具代表性的庭园之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韩国访古︱昌德宫:朝鲜王室为何祭祀大明皇帝?_私家历史_澎湃新闻-The Paper. 澎湃新闻. [2024-02-23] (中文). 
  2. ^ 《숙종실록》 40권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