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雕鱼台罗: Pì-tiau hî)是当鱼畸形导致鱼背隆起或体侧弯曲,以X光检视骨骼型态,脊椎形状呈现波浪状、单弯、双弯,甚至3弯,弯曲程度视个体畸形的严重情况而异。因为看起来像是黄俊雄布袋戏里面的角色“秘雕”,故被称为“秘雕鱼”。 于1993年,台湾环保团体曾于核二厂附近发现畸形花身鸡鱼,于是台湾电力公司特别委托专家调查,并解释为水温所引起,但在调整出水口及水温之后,畸形鱼并没有减少,邵广昭(中央研究院动物所所长)表示,这是因为核二厂改善工程当初并非是为了解决1993年发现秘雕鱼事件而作,而是早在1987年时台电为符合环保署制订之两项“放流水标准”之一,“在出水口外500米处水温不得超过背景水温加4℃”之规定即已策划并定案。此工程延宕至1993年起才施工,并于1994年完成。启用后确已达到使温排水在排水口外海扩散较佳之预期效果,但在“出水口内”及“堤岸旁”之近域内之水温,因为海水还没来得及流到外面去扩散和稀释,当然水温是不可能降低的。而嗜高温的鱼苗被温水诱引而来也无法阻止,同时在岸边又有淡水外流的诱因下,鱼苗乃聚集生活在出水口内或堤岸边,故而造成畸形。因此核二厂之排水口改善工程与秘雕鱼其实并无关连,也很难防止秘雕鱼不再产生。 之后又发现豆仔鱼乌鱼虱目鱼等鱼类畸形[1]

发现 编辑

1993年7月31日金山乡民范正堂于台电核能二厂排水口发现大量变型花身鸡鱼(秘雕鱼)。这些鱼的脊柱成规则性的上下左右双S型弯曲,有些还眼睛外凸,举世罕见。而秘雕鱼分布仅限核二厂出水口一带,明显的系核二厂环境因子所造成。在此之前,已有过发现“鱼尸”横遍万里沙滩的记录。

2011年2月有民众发现石门水库有大批长满畸形肿瘤的奇特鱼类,经过鱼病专家解剖发现,部分10公分不到的鱼体内,竟然有100多只寄生性吸虫[1]。这些寄生虫经研究后确认为俗称“黄吸虫”的扁弯口吸虫Clinostomum complanatum Yamashita, 1938)的囊状幼虫metacercariae[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温惠敏. 石門水庫活魚3吃 陷危機. 台湾壹周刊. 2011-02-03, (506): 69 (中文(台湾)). 
  2. ^ 施秀惠. 靜水流淺-大漢溪溪魚腫瘤事件解謎. 科学月刊. 2015 [2018-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1)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