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玻利维亚邦联

(重定向自秘鲁-玻利维亚邦联

秘鲁-玻利维亚邦联(西班牙语:Confederación Perú-Boliviana[1])是位于南美洲的一个存在于1836年至1839年的邦联,由北秘鲁西班牙语Estado Nor-Peruano南秘鲁西班牙语Estado Sud-Peruano(因为1834年秘鲁内战西班牙语Guerra civil peruana de 1834萨拉韦里-圣克鲁斯战争西班牙语Guerra entre Salaverry y Santa Cruz而从秘鲁分裂出来)和玻利维亚三个部分组成。首都设在塔克纳。邦联自创建之后,就被邻国视为威胁。邦联在三年之后就宣告解散。2011年,秘鲁前总统奥良塔·乌马拉访问玻利维亚时,曾提及恢复邦联的可能。

秘鲁-玻利维亚邦联
Confederación Perú-Boliviana
1836年—1839年
秘鲁-玻利维亚邦联国旗
国旗
秘鲁-玻利维亚邦联国徽
国徽
秘鲁-玻利维亚邦联的位置
秘鲁-玻利维亚邦联的位置
地位邦联制
共主邦联
首都塔克纳
邦联总统 
历史 
• 建立
1836年10月28日
• 终结
1839年8月25日
前身
继承
秘鲁
玻利维亚
秘鲁
玻利维亚
今属于 秘鲁
 玻利维亚
 阿根廷
 巴西
 智利
 哥伦比亚
 厄瓜多尔
 巴拉圭

历史 编辑

1836年,玻利维亚总统安德烈斯·德·桑塔·克鲁斯联合北秘鲁和南秘鲁,成立秘鲁-玻利维亚邦联。邦联的成立马上引起智利强烈反对,与阿根廷发动对邦联的战争(参见邦联战争)。1839年1月,秘鲁军队在永盖秘鲁复兴军英语Restoration Army of Peru和智利的联军击败,同年8月已自任秘鲁总统的阿古斯丁·加马拉宣布邦联解散。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ey Fundamental de la Confederación Perú-Boliviana (1837) [秘鲁-玻利维亚邦联基本法] (PDF). [2023-01-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8-11) (西班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