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河之战,是北宋南唐战争中的重要一战。此役爆发于开宝八年(公元975年)正月十七日,并于次日结束。宋军宣告胜利。[1]

秦淮河之战
宋灭南唐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975年
地点
秦淮河一带
结果 宋军获胜
参战方
北宋 南唐
指挥官与领导者
潘美
李汉琼
不详
兵力
不详 十余万

战役背景 编辑

开宝七年(公元974年)十一月,南唐军在采石矶被曹彬率部击败[注 1]十二月,南唐君主李煜下令金陵戒严,并同时下令:停止使用北宋开宝纪年,不论政府还是个人全部纪年时全部改用干支纪年,当年改称甲戌年;扩招兵马,如果有人进献钱财或粮食,直接进官加爵。[注 2]

次年正月,位于金陵西南方向的溧水城被攻陷,金陵城更加孤立无援。[注 3]

战前准备 编辑

北宋 编辑

潘美部为了配合曹彬部的攻打金陵城的作战[注 4],于金陵城周边开始着手消灭南唐的外围防御力量。

南唐 编辑

南唐军方面,在金陵城下集结了陆军水军,兵力共计十余万,其兵寨依城而建。[注 5]

战役经过 编辑

开宝八年正月,宋军抵达秦淮河岸,在渡船没有完全准备足的情况下,潘美率军强行渡河,大部队随即跟上,南唐军被击败。随即,南唐军发动反击,企图逆流而上拆毁江上浮桥,再次被潘美部击溃。[注 6]李汉琼率兵过河之后,找来大船,在里面填满芦苇后点燃,借着风势将火船推向南唐水军大营。很快,南唐水军也被击溃。[注 7]

战役影响 编辑

此役过后,南唐都城金陵周边的防御力量几乎为零。这使得李煜不得不急召周边的防御将领前往都城参与战斗[注 8][注 9],也就直接地加速了皖口之战的爆发。

注释 编辑

  1.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七年》:丁卯,曹彬等败江南二万馀众于采石,生擒马步军副部署杨收、兵马都监孙震等,又获战马三百馀匹。
  2.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七年》:十二月,金陵始戒严,下令去开宝之号,公私记籍但称甲戌岁。益募民为兵,民以财及粟献者官爵之。
  3.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八年》:是日,行营左厢战棹都监田钦祚败江南兵于溧水。江南都统李雄谓诸子曰:“吾必死于国难,尔曹勉之!”父子八人皆没于阵。
  4.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八年》:庚寅,曹彬等进攻金陵。
  5.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八年》:(宋师)初次秦淮,江南兵水陆十馀万,背城而阵。
  6.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八年》:时舟楫未具,潘美率所部先济,大兵随之,江南兵大败。江南复出兵,将溯流夺采石浮梁,美旋击破之。
  7.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八年》:行营马军都指挥使李汉琼率所部渡淮南,取巨舰,实以葭苇,顺风纵火,攻其水寨,拔之。
  8.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八年》:于是遣使召神卫军都虞候朱全赟以上江兵入援。
  9. ^ 《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八年》:时国主方督朱全赟举湖口兵入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该条目翻译并整理自《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七年》及《续资治通鉴·宋纪八·开宝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