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巴蜀之战

秦灭巴蜀之战发生于前316年,是战国时代秦国攻灭蜀国巴国的一场战争。

秦灭巴蜀之战
日期前316年
地点
巴国与蜀国地区(今四川省
结果 蜀国巴国皆被秦国吞并。
参战方
秦国 蜀国
巴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张仪
司马错
蜀国:芦子霸王
巴国:巴王
苴国:苴侯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背景 编辑

蜀王芦子霸王别封其弟葭萌于汉中为苴侯,苴侯与巴王私下友好。然而,巴国与蜀国世代战争。

战争过程 编辑

周慎靓王五年(前316年),蜀王讨伐苴侯,苴侯被迫出走巴国,巴国请求秦国出兵(另《张仪传》记载“苴蜀相攻,各来告急”),秦惠文王派遣张仪司马错假意救援苴、巴两国,实际想借巴蜀之地作为攻楚的跳板。秦军讨伐蜀国,蜀王开明十二世兵败退至武阳,为秦军所害。其相及太子皆死于白鹿山。其后,张仪贪巴国与苴国地方富饶,背信弃义顺道向东灭了巴国,俘虏巴王及苴侯返归秦国。巴国及苴国遂皆亡。秦国置巴、蜀、及汉中郡,分其地为四十一县[1][2][3]。秦惠文王贬蜀王子弟为侯,以陈庄为蜀相,张若为蜀国守。又封巴王为“君长”;置巴郡,郡治江州(今四川重庆北)。巴、蜀地区遂定,秦国日益富强[4]

影响 编辑

秦国灭亡巴国、蜀国,向西南拓展其领土,达成司马错最初讨伐蜀国的“广地”、“富国”、“强兵”三个目的[5]。此外,秦国亦因此去除出关讨伐六国的后患,巴、蜀两地更成为由西南方讨伐楚国的基础,从水道可通向楚国,对其后的黔中之战鄢郢之战有极大的影响[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华阳国志 卷三 蜀国》:蜀王别封弟葭萌于汉中,苴侯。命其邑曰葭萌焉。苴侯与巴王为好。巴与蜀仇。苴侯奔巴。“苴蜀相攻, 各来告急。”。秦惠王方欲谋楚。群臣议曰:“夫蜀,西僻之国,戎狄为邻,不如伐楚。”司马错、中尉田真黄曰:“蜀有桀纣之乱。其国富饶,得其布帛金银,足给军用。水通于楚。有巴之劲卒,巴上疑脱蜀字。浮大舶船《函海》作舡。以东向楚,楚地可得。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并矣。”惠王曰:“善!”周慎王五年秋,秦大夫张仪,司马错、都尉墨等从石牛道伐蜀。蜀王自于葭萌拒之,败绩。王遁走至武阳,为秦军所害。其相傅相及太子退至逢当作逄乡,死于白鹿山。开明氏遂亡。凡王蜀十二世。冬十月,蜀平。司马错等因取苴与巴焉。
  2. ^ 华阳国志 卷一 巴国》:秦惠文王与巴、蜀为好。蜀王弟苴侯私亲于巴。巴蜀世战争,周慎王五年,蜀王伐苴。苴侯奔巴。巴为求救于秦。秦惠文王遣张仪、司马错救苴、巴。遂伐蜀,灭之。仪贪巴、苴之富,执王以归。置巴、蜀、及汉中郡。分其地为〔四十〕一县。仪城江州。司马错自巴涪水,取楚商於地,为黔中郡。
  3. ^ 史记 卷五 秦本纪第五》:九年,司马错伐蜀,灭之。伐取赵中都。
  4. ^ 资治通鉴 卷三 周纪三》:巴、蜀相攻击,俱告急于秦。秦惠王欲伐蜀。以为道险狭难至,而韩又来 侵,犹豫未能决。司马错请伐蜀。张仪曰:“不如伐韩。”王曰:“请闻其说。”仪曰:“亲魏,善楚,下兵三川,攻新城、宜阳,以临二周之郊,据九鼎,按图籍,挟天子以令于天下,天下莫敢不听,此王业也。臣闻争名者于朝,争利者于市。今三川、周室,天下之朝、市也,而王不争焉,顾争于戎翟,去王业远矣!”司马错曰:“不然,臣闻之,欲富国者务广其地,欲强兵者务富其民,欲王者务博其德,三资者备而王随之矣。今王地小民贫,故臣愿先从事于易。夫蜀,西僻之国而戎翟之长也,有桀、纣之乱,以秦攻之,譬如使豺狼逐群羊。得其地足以广国,取其财足 以富民,缮兵不伤众而彼已服焉。拔一国而天下不以为暴,利尽〔西〕(四)海而天下不以为贪,是我一举而名实附也,而又有禁暴止乱之名。今攻韩,劫天子,恶名也,而未必利也,又有不义之名,而攻天下所不欲,危矣!臣请论其故。周,天下之宗室也;齐,韩之与国也。周自知失九鼎,韩自知亡三川,将二国并力合谋, 以因乎齐、赵而求解乎楚、魏。以鼎与楚,以地与魏,王弗能止也。此臣之所谓危也。不如伐蜀完。”王从错计,起兵伐蜀。十月取之。贬蜀王,更号为侯,而使陈庄相蜀。蜀既属秦,秦以益强,富厚,轻诸侯。
  5. ^ 战国策 卷三 秦策一》:司马错曰:“不然,臣闻之,欲富国者,务广其地;欲强兵者,务富其民;欲王者,务博其德。三资者备,而王随之矣。今王之地小民贫,故臣愿从事于易。夫蜀,西辟之国也,而戎狄之长,而有桀、纣之乱。以秦攻之,譬如使豺狼逐群羊也。取其地,足以广国也;得其财,足以富民;缮兵不伤众,而彼以服矣。故拔一国,而天下不以为暴;利尽西海,诸侯不以为贪。是我一举而名实两附,而又有禁暴正乱之名,今攻韩劫天子,劫天子,恶名也,而未必利也,又有不义之名,而攻天下之所不欲,危!臣请谒其故:周,天下之宗室也;齐,韩、周之与国也。周自知失九鼎,韩自知亡三川,则必将二所并力合谋,以因于齐、赵,而求解乎楚、魏。以鼎与楚,以地与魏,王不能禁。此臣所谓危,不如伐蜀之完也。”惠王曰:“善!寡人听子。”
  6. ^ 华阳国志 卷三 蜀国》:司马错、中尉田真黄曰:“蜀有桀纣之乱。其国富饶,得其布帛金银,足给军用。水通于楚。有巴之劲卒,巴上疑脱蜀字。浮大舶船(《函海》作舡)。以东向楚,楚地可得。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并矣。”惠王曰:“善!”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