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熺(12世纪—1161年),南宋江宁府(今江苏省南京市)人,是秦桧的养子。秦熺本来是秦桧妻兄王唤与婢女生子,由秦桧收为己子。

生平 编辑

绍兴十二年(1142年),在秦桧的助力下,廷试第一。秦桧为避嫌,遂置陈诚之为状元。[1]秦熺担任秘书郎。秦熺掌求遗书,将王铚生前的藏书掠走大半。[2]秦桧当国,他升迁迅速,几年内就官至辅弼。绍兴十八年(1148年),官至知枢密院事。领修国史,进建炎元年到绍兴十二年日历五百九十卷,前后颂扬秦桧功德达到二千余字。绍兴二十五年(1155年),秦桧重病,他谋取相位没有成功,不久后宋高宗命他致仕。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卒,赠太傅

原配郑居中孙女,后娶曹彬六世孙女。有子秦埙秦堪秦坦

注释 编辑

  1. ^ 宋史•选举志》记载:“初,秦桧专国,其子熺廷试第一,桧阳引降第二名。是岁,桧孙埙举进士,省试、廷对皆首选,姻党曹冠等皆居高甲,后降埙第三。二十五年,桧死,帝惩其弊,遂命贡院遵故事,凡合格举人有权要亲族,并令覆试。”
  2. ^ 《挥麈录后录》卷七:“先人南渡后,所至穷力抄录,亦有书几万卷。明清忧患之初,年幼力弱,秦伯阳遣浙漕吴彦猷渡江攘取太半。丁卯岁,秦会之擅国。言者论会稽士大夫家藏野史以谤时政,初未知为李泰发家设也。是时明清从舅氏曾宏父守京口,老母惧焉,凡前人所记本朝典故与夫先人所述史稿杂记之类,悉付之回禄。毎一思之,痛心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