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军之战唐朝与吐蕃的战争中的一次战役。指天宝六载(747年)七月,唐将哥舒翰为保护麦收,抗击吐蕃军的战役。

天宝五载(746年)正月,王忠嗣接任河西、陇右节度使并知朔方、河东节度事。王忠嗣身兼四镇,想到吐蕃国骑兵强盛,于是在边地重金收购战马,补充唐军骑兵,削弱敌方实力。准备妥当,王忠嗣集中大兵,与吐蕃在青海(今青海湖)、积石(今青海阿尼玛卿山)等地激战,在墨离军(今青海省共和县)又击破臣附吐蕃的吐谷浑,传捷报俘获全部。每年麦熟之时,吐蕃出动大批兵马至积石军(今青海省贵德县)抢收粮食。吐蕃兵多出没不定,唐军守将无人防御,边地人称为“吐蕃麦庄”。天宝六载(747年)七月,王忠嗣的部将哥舒翰就任河源军使,派部将王难得、杨景晖等率领兵马到积石军设下埋伏。再派五千骑兵抢收粮食。吐蕃立足未稳,哥舒翰亲率精锐兵马从城中杀出。吐蕃军慌忙迎战,死伤过半,大败而逃。在积石军,中了王难得等人的伏击,全军覆没[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十五 唐纪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