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

软件开发步骤

电脑程序设计(英语:Computer programming),或称程序设计programming),是给程序解决出特定问题的过程,软件开发过程中的重要步骤。程序设计方法往往以某种程序设计语言为工具,给出这种语言下的程序。程序设计过程一般包括分析、设计、编码、测试、调试等不同阶段。

“程序设计”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程序设计
台湾程式设计
港澳程式设计、程序设计

发展历程 编辑

在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早期,软件开发主要就是程序设计。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软件系统越来越复杂,逐渐分化出许多专用的软件系统,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应用服务器,而且这些专用的软件系统愈来愈成为普遍的系统环境的一部分。这种情况下软件开发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不再只是纯粹的程序设计,还包括数据库设计用户界面设计通信协议设计和复杂的系统配置过程。

空间方面,在早期,由于机器资源比较昂贵,如何缩小存储空间往往是设计关心的首要重点;而随着硬件技术的飞速发展,电脑上资料存储媒体的价格降低,空间不再是考虑的第一要点,一些较耗时的运算也渐渐发展出以空间换取时间的模式。

时间方面,在早期,如何加强程序效率、缩短程序执行时间是程序员的共同目标;而在硬件性能进步、效率差距缩小,软件规模与复杂度却日益增加的现在,程序的结构、可维护性、重复使用性、弹性等因素更显得重要。在多人合作的程序设计项目里,程序员们会加上各种注解以协助其他参与者理解代码,此行为虽然对执行时间的缩短没有帮助,还会加重存储空间的负担[来源请求],但却因能达到较好的沟通并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而成为目前的主流。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等携带设备的兴起,执行时间的缩短与存储空间的有效运用再次成为焦点,形成与主机服务器类型应用程序不同的重点考虑方向。

设计工具 编辑

图像展览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