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明世越南语Trình Minh Thế,1920年—1955年5月3日),越南民族主义者、军事领袖,活跃于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末期和越战初期。军衔为陆军中将。

程明世

人物事迹 编辑

出生于西宁省的一个高台教家庭。后来接受日本宪兵队的训练,成为高台教准军事部队的成员。至1945年时已成为高台教武装的军官。

1951年程明世脱离高台教体系,自行组建2000人的部队,对抗法国越盟。1951年至1953年期间,程明世与西贡发生的一系列恐怖爆炸袭击密切关联,这些事件在当时被指责是共产主义者所为。

1954年,美国军事顾问爱德华·兰斯代尔同程明世及其部队谈判,使其支持吴廷琰越南共和国陆军。1955年2月13日,程明世的部队正式整合进南越军队,其本人获得少将军衔。他率领高台教武装联盟胜利地进入西贡。

虽然美国人继续为程明世及其他高台教组织提供资金,但南越政府支吾其词,使许多高台教军事领袖公开反对吴廷琰并策划政变。程明世的支持者在此时的态度不详,有说法认为美国打算支持吴廷琰对抗叛军;另一些说法则称程明世会取代吴廷琰。

1955年5月3日,程明世被狙击手暗杀身亡。这次谋杀仍是未解之谜,有些指称是法国人所为,另一些则认为是南越政府所为。